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切勿作雙標信徒

參考經文:《 雅各書2章1~13節》

2:1 我的弟兄姊妹們,既然你們是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就不可憑著人的外表,用不同的態度對待人。 2 假定有一個有錢人手戴金戒指,身穿華麗衣服,來到你們聚會的地方,同時有一個衣著破爛的窮人也來了, 3 你要是對那個穿華麗衣服的人特別客氣,對他說:「請上座」,卻對那窮人說:「站在一邊」,或是說:「坐在我腳凳旁」, 4 你就是偏心,是惡意歧視人。 5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聽:上帝揀選世上的窮人,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又讓他們承受他應許給愛他的人的新國度。 6 你們竟侮辱窮人!其實,欺壓你們、把你們拉去見官的,正是這班有錢人! 7 毀謗你們所領受那尊貴名稱的,也就是他們。 8 你們若遵從聖經上所記載「愛人如己」那新國度的法則,那就對了。 9 但是,你們若憑人的外表待人,就是犯罪;法律要判定你們是犯法的。 10 誰違背了法律中的一條誡命,就等於違背全部法律。 11 因為那位命令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儘管你不犯姦淫,你殺人就是違背法律。 12 既然你們要受那使人得自由的法則所審判,你們的言行就要符合這標準。 13 因為上帝審判的時候,不會以仁慈待那些不仁慈的人。然而,仁慈是勝過審判的。

「人會偏心是正常的,因為心臟在身體裡本來就偏左邊一點。」我們可能都聽過這種說法。基於人的生理構造,這個說法確實是無誤的,但這個說法仍有一個偏誤,就是故意以生理現象來講述一個與此無關的事實。我們卻往往接受這個說法,因為我們習慣犯下以偏概全的錯誤。這種以偏概全的情況,不僅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事實上,在整本聖經裡,人們以偏概全的情況更是層出不窮。

雅各書作者提醒,若是看到手戴金戒指、身穿華麗衣服的有錢人,就熱心接待;看到衣著破爛的窮人,就趕緊裝作沒看見或故意遠離,這樣做的人是上帝所不喜悅的。或許我們會找各種理由解釋,這麼做是為了保護自己。若是將場景換為教會,我們是否也會如此行?當其貌不揚或身著破爛的人走進教會,我們又剛好是招待人員,是否會積極向前歡迎及接待他呢?

在生理上,人的心確實偏於身體的一邊,但是雅各書作者提到:「你要是對那個穿華麗衣服的人特別客氣,對他說『請上座』;卻對那窮人說『站在一邊』,或是說『坐在我腳凳旁』,你就是偏心,是惡意歧視人。」(2章3~4節)若是我們以惡意歧視人時,我們便是陷入罪的網羅,因為上帝對我們的愛並沒有偏頗。

作者進一步指出:「但是,你們若憑人的外表待人,就是犯罪;法律要判定你們是犯法的。」(9節)我們都容易因視覺而影響我們的行為,更容易因表象而影響我們的決定。但上帝察驗人的內心,而非外在表象。唯有內心遵從「愛人如己」的法則,才是上帝所喜悅的。在福音書中,耶穌曾多次指責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他們空有外表的虔誠,內心卻汙穢不堪。雅各書作者與耶穌的教導如出一轍,提醒我們切勿以外在表象作為衡量人的標準,因為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察驗人的內心的。

雙重標準的人在世俗世界會被人厭惡,在信仰世界更是如此。若是我們陷入法利賽人的假冒偽善,應該趕緊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我們應當致力追求信仰與生命合一,讓基督的生命孕育我們的生命。我們要活出基督信仰的真理,向世人見證耶穌的愛是超越國界、種族、血緣與膚色,讓萬國萬民都能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同心合意宣揚上帝國的福音。



默想:

我是否因雙重標準而活得很辛苦呢?

祈禱:

赦免人的主上帝,求祢挪去我生命中的不義和偏心,讓我能真實認識祢,接待所有屬於祢的子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