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9/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避免荒謬的言論

參考經文:《 彼得後書3章14~18節》

3:14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你們等候著那日子,就應該在上帝面前竭力追求聖潔,過無可指責的生活,跟他和好。 15 要以我們的主的容忍作為你們得救的機會,正如我們親愛的弟兄保羅用上帝所賜的智慧寫信勸勉你們一樣。 16 他在所有的書信裏都談到這事。他信中有些難懂的地方,被那些無知和反覆無常的人隨便曲解,正如他們曲解其他經文一樣,結果是自取滅亡。 17 但是,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已經先知道這些事,就該防備,免得被那些壞人用荒謬的言論把你們引入歧途,使你們離開穩固的立場。 18 你們要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中,以及對他的認識上,繼續長進。願榮耀歸於他,從現在一直到永遠!阿們。

過去,宗教領袖通常也是地方的意見領袖,信徒不只透過宗教領袖認識信仰,也透過他們來獲得社會新知。不過,隨著社會開放、知識爆炸,我們獲得新知的管道變多了,也慢慢知道講壇上講的,不見得完全都對。有些人坦然面對宗教領袖不是全知全能,只要真理不變就好;有些人則決意維護講壇的權威,風險就是逐漸被講壇上錯誤的言論引入歧途了。

過去有人提到「駱駝穿針眼」比喻,是指耶路撒冷城門旁有個叫「針眼」的小門,人可進出,駱駝則難以進出。這種說法,在最近的聖經考古研究得不到支持的證據。另外,網路曾流傳一篇勵志文章,提到,老鷹到40歲時,必須經過一連串痛苦的重生過程,然後可以活到70歲。這樣的說法,已被鳥類學者駁斥。當然,動物學者可以說,烏龜跟兔子不會湊在一起比賽跑,但畢竟「龜兔賽跑」很明顯是一篇寓言故事。而老鷹重生的說法,則是偽科學。

如果有科學可以佐證,某些說法尚且有討論的依據,但是一些純粹是神學上的判斷,就不太有對話的空間。譬如,過去有些宗派的教會領袖說電影是魔鬼迷惑世人的工具,或指搖滾樂是撒但音樂的偽裝。而這樣的說法,只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我們只能從後續的影響來探討。當然,無論是電影或音樂,多少都有迷惑人心的部分,但我們若將現代的表演藝術排拒於千里之外,或許可能會像決意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現代設施,過儉樸生活的艾美許人(Amish)一樣。另外,也有教派將舊約中禁止吃血的條例發展成禁止輸血,讓信徒在手術中面臨不小的意外風險。

然而,在所有荒謬言論中,危害最大的還是對救恩的扭曲。尤其台灣的基督徒畢竟生長在民間宗教的環境中,甚至不少教會的領袖,過去成長於民間宗教,後來信主受洗,憑著一股熱心就獻身為主所用。但是,在對基督信仰沒有透徹認識的情況下,就被期待要解經、講道、解答信仰問題,難免將過去所接收的民間宗教觀念套用在教會的信仰教導中。甚至有其他宗教錯誤引用聖經中的詞彙,硬是要穿鑿附會、解釋成其他宗教的教義。不明就裡的基督徒,若只看到熟悉的聖經詞彙就以為這些教義是基督信仰,實在是大錯特錯了。



默想:

我曾經聽過哪些荒謬的言論?還是我以為講壇上講的,都一定是正確的?

祈禱:

親愛的主,幫助我能夠分辨荒謬的言論,讓我常常走在正確的信仰上。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