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9/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假先知

參考經文:《 彼得後書2章1~16節》

2:1 從前有假先知在以色列民間出現;同樣也將有假教師在你們當中出現。他們偷偷地輸入毀滅性的異端,不承認救贖他們的主宰,迅速地自取滅亡。 2 雖然這樣,仍然有許多人要隨從他們邪蕩的行為,以致真理因他們的行為遭受毀謗。 3 這些假先知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用捏造的故事向你們搾取財物。自古以來,上帝的審判總是在等著這種人;他們是逃不了毀滅的! 4 上帝並沒有寬容犯罪的天使,卻把他們丟進地獄,囚禁在黑暗中,等候審判。 5 上帝也沒有寬容遠古的世代,卻用洪水淹沒那些心目中沒有上帝的人,只拯救了傳揚正義的挪亞和其他七個人。 6 上帝懲罰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個城,降火燒毀,作為不敬虔的人的鑑戒。 7 他搶救了好人羅得;羅得為著壞人的淫亂行為大大地憂傷。 8 那好人住在壞人當中,天天看見,天天聽見那些邪惡的事,心裏非常痛苦。 9 主知道如何拯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也知道如何把壞人留下來,尤其是那些放縱肉體情慾、藐視上帝權威的人,好在審判的日子懲罰他們。這班假教師膽大妄為,不但不尊敬天上的尊榮者,反而侮辱他們; 10 11 連那些力量和權能強過這班假教師的天使也不用侮辱的話在主面前控告他們。 12 可是,這班人像野獸,生來就是要被捕捉屠殺的;他們憑著本能行動,毀謗自己所不了解的事。他們將像野獸一樣被毀滅。 13 他們製造苦難,必然自食其果。對他們來說,所謂快樂便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做滿足肉體慾望的事。他們污穢骯髒;他們跟你們同桌吃飯,始終以詭詐為樂! 14 他們好色的眼睛專看淫婦,犯罪的慾望從來得不到滿足。他們誘惑軟弱的人;他們的心習慣於貪婪;他們是被上帝詛咒的! 15 他們離開正路,走入歧途,跟比珥的兒子巴蘭走同一條路。巴蘭貪愛不義的錢財, 16 因自己所犯的罪受了譴責。那頭不會說話的驢竟發出人的聲音,阻止了先知的妄為。

先知的職責是傳達上帝的話,所以猶太教認為第一位先知就是亞當,因為上帝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亞當也有讓夏娃知道這個禁令。然而,歷史上常有人假借上帝的名義,發表祝福或懲罰的言論,來獲得自己的好處。彼得後書中提到的巴蘭,就是在摩押王巴勒的威脅利誘下,要前往去詛咒以色列人。雖然在天使的警告下,巴蘭並沒有詛咒以色列人,不過在彼得後書中,巴蘭被認定是一個貪愛不義錢財的先知。

在耶穌頒布的大使命中,也有提到祂的命令,就是我們也要教導別人遵守主的道,讓萬民都作主的門徒。換句話說,基督徒也領受了先知的職分,要向人傳達上帝的話。事實上,有很多人特別想知道上帝是否有特定的話語要他們傳達,因此產生許多所謂的「先知學校」。不過,有些人固然有特別的先知恩賜,能向人傳達特定的話語,但我們不要忽略了,耶穌的教導就在聖經裡,如果我們不勤於讀經、祈禱,卻只想追求先知的恩賜,實在是本末倒置。

在某些基督教媒體中,我們其實也能看到很多自稱先知的講員,動輒發表上帝要降災的言論,為自己贏得很多關注,而有很多大型專場的邀約。弔詭的是,即便這些講員所說的災難預言,後來並沒有真正發生,他們還是能持續發布各種新的災難預言。顯然,這樣的講員,已經把大型佈道會和預言經營成一條產業鏈,把先知的恩賜當作一門生意。

正如彼得後書2章3節所說的,這樣的「專業先知」,自然有上帝的審判在等著他們。但是對我們來說,面對所謂的先知,應該要更謹慎,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一方面,我們不要羨慕他們在檯面上的光鮮亮麗和被吹捧,及檯面下的龐大獲利和物質享受;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重自己的先知職分,清楚耶穌的教導,同時用各種方式帶領別人來認識耶穌基督,一起來學習主的教導。

當我們自己對耶穌的教導有清楚的認識,自然可以分辨哪些是假先知。這些假先知自然要去面對上帝對他們的審判,但是我們也有自己應該完成的本分和義務,就是正確傳達上帝的話,而不是追逐虛幻不實的先知言論。



默想:

我曾經聽過哪些上帝會降災的預言?後來有沒有實現?從這些所謂的先知和災難預言中,我如何分辨真假呢?

祈禱:

啟示真理的主,求祢幫助我更熱愛祢的話語,而不是聽信那些自稱為先知者的錯誤訊息,讓我成為祢忠實的門徒,有智慧來分辨真假。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