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9/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是舊亦是新的命令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2章1~17節》

2:1 我的孩子們,我寫這些是要使你們不犯罪;如果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公義的耶穌基督,替我們向天父陳情。 2 基督犧牲自己,贖了我們的罪;他不但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犧牲自己。 3 如果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認識他。 4 若有人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命令,這樣的人是撒謊的,真理跟他沒有關係。 5 但那遵守上帝的道的人,他對上帝的愛就達到完全。那說他有上帝的生命的,應該照耶穌基督的言行生活;這樣,我們才有把握說,我們有他的生命。 6 7 親愛的朋友們,我寫給你們的,不是新的命令,而是舊的命令,是你們一開始就領受的。這舊的命令是你們已經聽過了的信息。 8 然而,我寫給你們的,也是新的命令;這命令的真理在基督身上,也在你們當中表現出來。因為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開始照耀。 9 如果有人說他生活在光明中,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仍然是在黑暗中。 10 愛弟兄姊妹的,就是生活在光明中,他不會使別人失足犯罪。 11 可是,那恨弟兄或姊妹的,就是在黑暗中;他在黑暗中走,不知道自己往哪裏去,因為黑暗使他眼睛瞎了。 12 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已經藉著基督得到赦免。 13 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14 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天父。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強壯;上帝的道活在你們的生命中,而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15 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 16 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 17 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

華語新《聖詩》533首歌詞提到:「我愛傳講這故事,永遠述說這故事,歷久彌新的故事,紀念愛我的主。」歌詞靈感源於19世紀女詩人凱瑟琳‧漢姬(Arabella Katherine Hankey,1834~1911)寫的詩The Old, Old Story。生於英國富有家庭的漢姬,從小受父親影響,樂於關心貧苦,熱愛傳福音,曾至南非從事醫療傳道。1866年因重病被迫返英治療,休養期間寫下這首長詩,感謝耶穌的救贖大恩。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似乎可以領會漢姬寫作這首詩的心情。

19世紀理性主義盛行,不論科學的進化論、尼采的哲學或馬克思主義,都對當代基督徒產生莫大影響。漢姬所處的時代,基督徒的處境與初代教會頗雷同。早期教會面臨假教師傳講錯誤信息,否認耶穌是基督。對約翰一書的作者而言,否認耶穌是基督,就無法和差遣耶穌降世的上帝有連結。因此,他強調基督犧牲自己贖了世人的罪、認識上帝的人,必須遵守上帝的命令(2章4節)。

在21世紀,我們遇到的挑戰並不亞於漢姬所處的世代。人類累積的發明互相結合,已產生巨大力量。以前世代的變化常以百年為單元,如今不到10年,世界的形貌、思潮就不斷推陳出新。儘管在全球化影響下,世局產生巨大變化,我們仍確信上帝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約翰一書作者提醒,要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特別是耶穌教導的「彼此相愛」(參閱約翰福音13章34節)。摩西律法則是教導人們當「全心、全情、全力愛上帝」,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因此,約翰一書作者說這命令是舊的,從起初便領受的。到了新約,耶穌教導學生時也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章34節)因此,作者說這條律法也是從聖子、上帝而來的新命令。

這條「是舊永新」的命令有其深意,因為耶穌以生命寫下這條新命令,並要我們學習。當我們彼此相愛時,便會經歷耶穌的生命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彼此團契,就像耶穌基督與上帝連結、合而為一。耶穌強調:「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會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35節)當我們彼此相愛,就能活在聖子和聖父的生命裡了。



默想:

「彼此相愛」是老掉牙的術語,或歷久彌新的誡命?耶穌無私犧牲、捨命的愛,對我實踐「愛人如己」的誡命有何提醒?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懇求祢幫助我不論在教會、家庭或任何場域,都能慎重看待「彼此相愛」這個歷久彌新的命令,並讓我能身體力行,照耶穌基督的言行生活,讓人因此認出我是祢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