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9/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假好心,必被定罪

參考經文:《 雅各書2章14~26節》

2:14 我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甚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 15 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 16 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 17 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18 但是,有人要說:「這個人有信心,那個人有行為。」我要回答:「你給我看那沒有行為的信心;我要用行為給你看我的信心。」 19 你相信上帝只有一位,那很好!邪靈也這樣相信,而且非常怕他。 20 愚蠢的人哪,你們要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無用的嗎? 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是怎樣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呢?是由於他把兒子以撒獻在祭壇上這一行為。 22 可見,他的信心跟行為相輔並行,信心是藉著行為而達到完全的。 23 聖經上說:「亞伯拉罕信上帝,因他的信,上帝認他為義人。」這話實現了;他稱為上帝的朋友。 24 所以,人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藉著行為,不僅僅是藉著信心。 25 妓女喇合的情形也是一樣。她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由於行為;她接待猶太人的使者,又幫助他們從另一條路逃走。 26 所以,正如身體沒有氣息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基督徒碰面時常說:「平安!」這句話,帶有請安、問候及祝福的意思。當基督徒互道「平安」時,一方面表達問候、祝福對方一切順遂,一方面也是為此刻的平安向上帝獻上感謝。平安,包含多種面向、不同層次的感受,而不單是因為人還活著而已。當人遭逢意外而一息尚存,身邊的人可能會對當事人或家屬說:「人平安就好。」這樣的話卻未必能帶來真正的安慰。因為人在意外中所受到的驚嚇、恐懼和心有餘悸的心情,往往還沒有平復。唯有持續的陪伴和愛的關懷,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

雅各書提醒:「我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什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2章14節)可見,一個說自己充滿信心的人,倒不如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是屬上帝的子民。一個人光說不練,有什麼益處呢?一個人說自己信仰很純全、敬虔,若沒有團契生活,要如何向世人見證他是屬基督的肢體呢?一個屬乎上帝的人,怎會沒有靈修和團契生活呢?

雅各書作者接著更明白地說:「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什麼用呢?」(15~16節)以此反思今日教會的功能,若僅剩下主日禮拜中互道平安,卻沒有更深的實際連結與互動,那有什麼用呢?17節,作者一針見血地說:「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倘若我們的聚集與關心並沒有帶出實際的行動,教會便失去原有的功能了。

人一旦連結於主上帝,就不只是表明信心,更應該會帶出有果效的行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提出「基督徒八要」,鼓勵信徒在生活中落實:敬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祈禱、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維護生態。這些都提醒基督徒,要用行動來落實信仰,而非僅是口說言傳,卻無實際行動。

雅各書作者不斷提醒,不要成為一個只會「說」、不會「行」的基督徒。說見證、傳講福音固然很重要,但我們若僅會說,卻不能做或不願做,就成了假冒偽善的基督徒。我們若能以實際行動見證耶穌基督的愛與福音的大能,世人將因為我們所做的,認出我們是耶穌基督的學生。遵行主道,遠勝於滿口頭頭是道。



默想:

在分享福音的同時,也要以實際行動來榮耀上帝、疼惜鄰舍。

祈禱:

行動的主上帝,謝謝祢向我彰顯祢的旨意。我願順服祢的旨意,活出基督的樣式,用實際行動來宣揚福音。求祢幫助我,不要單單聽道,更要行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