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9/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更壞的結局

參考經文:《 彼得後書2章17~22節》

2:17 這些人像乾涸的泉源,像暴風吹散的雲霧;上帝已經為他們在黑暗的深淵裏留了地方。 18 他們說狂傲愚蠢的話,用肉體的情慾誘惑那些剛剛逃脫生活糜爛之輩的人。 19 他們答應給人自由,自己卻作了腐敗生活的奴隸;因為人給甚麼控制住,就是甚麼的奴隸。 20 如果人藉著認識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從這世界腐敗的勢力下逃脫出來,以後又被抓去,被制伏,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 21 他們知道有正義的道路,竟又離開他們所承受那神聖的命令;這種人不知道有正義的道路倒好。 22 俗語說得對,他們的情況正像「狗回頭吃牠吐出來的東西」,也像「豬洗乾淨了,又回到泥沼裏打滾。」

耶穌曾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得牠們,牠們也跟隨我。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不至於死亡;無論誰都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走。」(約翰福音10章27~28節)保羅也說:「因為我確信,什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是現在,是將來;是高天,是深淵;在整個被造的宇宙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把我們跟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所給我們的愛隔絕起來。」(羅馬書8章38~39節)不過在現實中,我們卻能看到一些基督徒後來改信其他宗教,或汲汲營營於物質享受,沒有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對此,我們或許可以這樣理解:沒有別的權勢能隔絕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但是人仍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一般信徒在信仰上墮落固然令人惋惜,宗教領袖的腐敗則更讓人悲哀,因為這些領袖曾是眾信徒的榜樣,很多人曾向他們請教信仰的問題,他們卻在金錢、權勢等誘惑下沉淪了,真叫人不勝唏噓。

有句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教會也是人聚集的地方,難免發生人的問題。在教會中,擁有權柄者常是有權無責,第一線服事同工則是有責無權,後者往往只能自我安慰地說:「順服就蒙福。」特別是教會機構若擁有龐大資產,往往成了人墮落的溫床,結果教會光是要處理內部糾紛與問題就已經分身乏術了,根本無力成為宣揚福音的管道。

若這些人對真理懵懂無知,倒還情有可原,偏偏他們已明白主耶穌的救恩,也被託付職責,卻仍在世界的腐敗中墮落犯罪。難怪彼得感嘆:「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彼得後書2章20節b)這並不是說,早知道就不要接受福音,而是說,認識福音後還要實踐,並常警惕自己是否走在合主心意的道路上。

有時候,我們可能藉口傳福音需要經費,而動用教會資金去做不當投資,甚至把獲利放入個人口袋,或標榜支持某人的產品讓他/她衝上排行榜,就能榮耀上帝。其實,這樣不但沒有榮耀上帝,反而會陷入腐敗之中。教會應該深自反省,不要將救恩當作商品販售,更不要沉浸在追逐名利的屬世享受,而忘記教會的本分。



默想:

我了解教會的財務如何運用嗎?或是過度信任教會領袖,而忽略了監督的責任?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教會的領袖、同工,讓這些蒙祢揀選重用的人,與信徒有更多信仰與生命的真實互動,而不是追求績效指標與名利。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