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9/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義人的禱告

參考經文:《 雅各書5章12~20節》

5:12 我的弟兄姊妹們,最主要的是:不可發誓,不可指天指地,或指任何東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 13 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他應該禱告;有喜樂的嗎?他應該歌頌; 14 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 15 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 17 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 18 他再禱告,天就下了大雨,大地生產五榖。 19 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有人把他找回來, 20 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

在群體中發生衝突,是很常見的事。那麼,衝突中最令人感到棘手的是什麼?有人說,是其中一方離開,但衝突尚未解決;有人說,是兩方的看法都沒有錯,只是彼此意見相左,很難斷定衝突點。對你來說,什麼是群體中最棘手的衝突呢?

有一對好朋友,在職場是夥伴,在教會是同工。他們年齡相仿,條件相似,對人事物的看法卻大相逕庭。有一天,他們與團隊正在討論一件事。這對朋友其中一位認為,目前最需要的是建造次序,設定共同目標,再開始執行;另一位則說,團體首重感覺,給人好的氛圍,勝過要做到什麼程度。兩人對執行順序的意見不同,彼此僵持不下,團隊受到影響,未能做出結論。而後幾次討論,雙方衝突越演越烈,最後竟上演「不是你走,就是我走」的戲碼。

衝突後回到家,自我意識高漲的兩人,一位是氣到睡不著,另一位則假裝若無其事,彷彿這件事已經結束,內心卻又上演小劇場。終於到了最難熬的時間,就是睡前的彼此代禱。偏偏這個月兩人約定禱告的主題是講一件自己需要悔改的事!一位心想:「我今天說的都沒錯,應該悔改的是對方。」另一位覺得:「我要為傷害我的人禱告,求上帝改變他的心。」禱告開始,一位先向上帝訴說,他對事情的想法是因為過去的軟弱失敗,所以希望透過建造次序讓團體凝聚共識,他為自己的怒氣和事情未解決向上帝認罪。另一位則祈禱說,他對這件事充滿不確定感,以致他只想順其自然,以免一步錯、步步錯。兩人在禱告中越講越多,越講越明白對方的處境,和彼此的缺乏與顧慮。在禱告中,兩人內心也不斷核對所認識的真理與自己的言行。禱告結束後,兩人互相認錯,重新和好。

雅各書5章16節指出:「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彼此代禱是得來不易的,因為要在上帝和他人面前袒露真實的想法,並不簡單。彼此認罪是難能可貴的,因為罪惡的代價太大,人無法靠自己承擔。雅各書提醒:「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13~14節,和合本)因為上帝的慈愛、耶穌基督的救贖、聖靈的保守看顧,會幫助人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心意,使苦難者得釋放,使衝突者能和好,使病痛者得醫治。你盼望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嗎?那就找個屬靈同伴一起禱告吧!



默想:

我是合神心意的人嗎?我渴慕的禱告和生活有什麼關聯?

祈禱:

求主指示我當走的路,賜我勇氣行在正路。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