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2/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已經重生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1章13~25節》

1:13 所以,你們的心要準備好,時時警惕,把希望完全寄託在耶穌基督顯現時所要賜給你們的恩典上。 14 要順服上帝,不可讓私慾支配你們,像從前你們愚昧無知的時候那樣。 15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 16 聖經上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7 你們禱告的時候,稱那位按照人的行為,用同一標準來審判人的上帝為父親;那麼,你們寄居世上的日子應該敬畏他。 18 你們知道,你們得以從祖傳的敗壞中釋放出來是付上了甚麼代價的。並不是那些會失掉價值的東西,好像金子銀子, 19 而是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羔羊的血。 20 基督是上帝在創世以前預先揀選,而在這歷史的末期為你們的緣故顯現的。 21 藉著他,你們信了那使他從死裏復活、並賜給他榮耀的上帝;因此,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集中於上帝。 22 現在,因為你們順服真理,你們已經潔淨了自己,並且跟其他信徒有手足之情,從心底熱切彼此相愛。 23 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 24 正如聖經所說:人人像野草一般,一切榮華有如野花;草會枯乾,花會凋謝, 25 但是主的道永遠長存!這道就是所傳給你們的福音。

今天的經文中,彼得鼓勵當時的信仰群體,要盼望耶穌基督帶來的恩典。首先,彼得對信徒的鼓勵是:「你們的心要準備好」(彼得前書1章13節a)。這句話原文意思是「束上你們意念的腰」,以此來表達預備啟程的意思,就如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前夕,束緊腰帶,向著盼望前進(參閱出埃及記12章11節)。

其次,彼得鼓勵信徒「要順服上帝,不可讓私慾支配你們,像從前你們愚昧無知的時候那樣」(14節),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15節b)。正如利未記19章2節提到,以色列民具有上帝子民的身分,所以要按上帝聖潔的本性活出聖潔的生命,與其他人有所分別。這樣的聖潔生命是自然流露,而不是刻意偽善,或持守僵化的教條。彼得鼓勵信徒要更認識上帝,更認識上帝創造的真實自己,並更認識自己身為上帝子民的身分和使命。

第三,彼得鼓勵信徒存敬畏的心,讓「信心和盼望都集中於上帝」(21節b)。這段經文延續出埃及的拯救,而今的基督徒就像當年上帝拯救的以色列民,既然稱上帝為父親,寄居在世上就要有新的生命。靠著基督的寶血,讓人得以重生,從敗壞的罪中得釋放,也讓人從舊有的生活方式進入新的生活方式。這就如以色列民出埃及的前夜,藉著羔羊的血免於死亡之災,而能展開新旅程。

第四,彼得延續上述人與上帝的關係,又將焦點轉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鼓勵信徒,因為順服真理,他們已潔淨自己的生命,能真誠愛弟兄姊妹,這樣的愛是沒有虛假的,從心底熱切彼此相愛。「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23節)

這段經文同樣對現今的教會說話!如今,我們這群屬基督的團體,所追求的信仰是什麼?草會枯乾,花會凋謝,但是主的道永遠長存!我們所傳的,是永恆的福音或短暫的福音?如今,是什麼在支配教會?是競爭比較、講求業績的氣氛,或基督道成肉身和十字架的犧牲?懇求上帝的話語塑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學習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切實相愛、互相款待、彼此服事、不偏待人,讓信心和盼望都在於上帝。願這樣的信仰種子,栽種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逐漸長大,使我們的生命逐漸成熟。願基督的寶血使教會重生,讓信仰群體見證耶穌是基督,向著盼望前進。



默想:

上帝的話語對我有什麼影響?我如何實踐上帝的話語?

祈禱:

願基督的寶血使教會重生,讓信仰群體見證耶穌是基督,向著盼望前進。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