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9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知「道」謹守,活在基督裡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2章18~29節》

2:18 孩子們,世界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曾聽說那敵對基督者要來;現在基督的許多仇敵已經出現,因此我們知道終局就要到了。 19 這班人並不是屬於我們的,所以離開了我們;如果他們是屬於我們的,他們就會跟我們在一起。可是,他們走開了,可見他們都不是真的屬於我們的。 20 你們已經受了那聖者的恩膏,所以你們都認識真理。 21 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為你們不認識真理,而是因為你們都認識了,而且知道一切虛謊都不是出自真理。 22 那麼,誰是那撒謊的呢?不就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嗎?這樣的人就是那敵對基督者;他拒絕了聖父,也拒絕聖子。 23 因為,凡拒絕聖子的,也是拒絕聖父;凡公開承認聖子的,也得著了聖父。 24 那麼,你們必須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如果你們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你們就會常常活在聖子和聖父的生命裏。 25 這就是基督親自應許給我們的永恆生命。 26 我寫這些事是指著那些想欺騙你們的人說的。 27 至於你們,基督已經把他的靈賜給你們。只要他的靈與你們同在,你們就不需要別人的教導;因為他的靈要把一切事教導你們,而他的教導都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你們要順從聖靈的教導,始終活在基督的生命裏。 28 是的,孩子們,你們要活在他的生命裏;這樣,在他顯現、再來的日子,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用不著躲藏。 29 你們曉得基督是公義的;所以,你們應該知道,遵行公義的人就是上帝的兒女。

今年2月,一位酒駕者追撞前車,犯後展現誠意,表示只要能私下和解,一切好談。但被害者堅持報警,待員警到場處理,赫然發現肇事者竟是自己的同事。誇張的是,他在2015年就有酒駕前科。最後,他被記大過,調離現職,並移送法辦。該員警不知酒駕的危害嗎?身為執法人員卻知法犯法,害人又害己。對照今天的經文,信仰生活不也如此?若只知「道」卻不謹守,就會釀成嚴重後果。

中世紀神學家安瑟倫說:「信仰尋求了解。」意思是,信仰是需要不斷探索、了解信仰對象和信仰內涵的過程。在探索了解信仰的過程,我們在尋求什麼?我們說相信耶穌,又是什麼意思呢?要知道,「相信」不只是一種心靈活動而已。在新約中,所謂「相信耶穌」,其實是一連串的行動:第一步是願意花時間了解經文中的耶穌所啟示的自己,及各書卷作者對耶穌的見證;第二步是更謙卑認識耶穌是誰,知道祂的身分、使命和教導。如此追求信仰的知識,不是為了讓人稱讚我們博學,而是為了服事上帝和祂的教會,願意仰望耶穌,全然將自己交託給主。才能將「跟隨耶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是「活在耶穌基督裡」了。

從經文中,我們知道1世紀的基督徒面臨信仰危機,來源是一些錯誤認識耶穌的人。今日的我們也有可能受到錯誤教導而偏離真理,例如,有些教會教導一種「新福音」,指出上帝想要所有信徒「身體健康,物質富裕,個人幸福」,所以,「宣告就得到」(你所求的必實現)、「放膽說出,就可以一把抓住」、「禱告與奉獻,就能求上帝賜下健康與財富、興盛與成功」。但是,耶穌曾經明白地說:「這世界有苦難」,祂甚至為了上帝的國度被釘十字架,同時,耶穌也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面對錯誤教導的威脅,我們必須堅持起初的道,不要輕易放棄從一開始就領受的真理。

當我們更謙卑認識道成肉身的耶穌,不只停留在理性的認知,更以行動委身於對耶穌的認識所帶來的職分和責任,這樣才真正算是耶穌基督的信徒。相反的,如果我們不願付出時間、精力,進一步認識我們所相信的耶穌,我們就只是在「製造」一個自以為是的耶穌了。就像約翰一書作者所提醒的,我們要謹守當初所聽到的信息(就是指有關耶穌的教導),才能真正活在聖子和聖父的生命裡,擁有永恆的生命。



默想:

再思信主時所聽到的福音,自省是否已被錯謬的教導影響了?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更多尋求認識祢,並且幫助我謹守主耶穌的教導,確知永恆生命是祢真切的應許。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