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1/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3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忽視上帝的話語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16:19 「從前有一個財主,每天穿著華麗的衣服,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 20 同時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他常常被帶到財主家的門口, 21 希望撿些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東西充飢;連狗也來舔他的瘡。 22 「後來這窮人死了,天使把他帶到亞伯拉罕身邊。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 財主在陰間痛苦極了;他抬頭瞧見亞伯拉罕在遙遠的地方,又看見拉撒路在他身邊, 24 就呼叫說:『我的祖宗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裏,非常痛苦!』 25 「可是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記得你生前享盡了福,可是拉撒路從來沒有好日子過;現在他在這裏得著安慰,你反而在痛苦中。 26 而且,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是不可能的,要從你們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可能。』 27 財主說:『祖宗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親家去; 28 我有五個兄弟,讓他去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痛苦的地方來。』 29 「亞伯拉罕說:『你的兄弟有摩西和先知們去警告他們,讓你的兄弟去聽他們吧!』 30 財主說:『祖宗亞伯拉罕哪,那是不夠的。假如有人從死裏復活,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就會悔改。』 31 可是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裏復活,他們也不會相信的!』」

1961年4月12日,前蘇聯航太員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搭乘宇宙飛船首度進入太空,繞行地球一周。27歲的他完成108分鐘的任務後,以跳傘方式順利降落地面。當時的蘇聯是無神論的共產國家,自從加加林完成太空壯舉,政府就藉機進行反宗教的宣傳。據傳聞,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說:「大家為什麼還相信有上帝呢?加加林在太空並沒有看到上帝。」

相反地,英國作家魯益師(C. S. Lewis)曾說:「人若在地上找不到上帝,在外太空也一樣找不到。」可見,我們不是因為看見就相信,而是藉著相信聖經所啟示的上帝,來解釋所看見的一切。

◆上帝對你我的要求

今天的經文述說關於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而這位財主生前從來都不關心貧窮人,也不尋求上帝。經文中並未提到財主的名字,反而提到窮人的名字叫拉撒路,可見上帝知道人們所有的困境,並且關懷每一個窮人。

我們看到,拉撒路雖然窮困潦倒,對上帝卻信心十足;反觀財主,活著時忽視上帝,也拒絕對拉撒路施捨。在這個故事之前,耶穌曾用管家的比喻,要求富有的人必須分享財物與資源給貧窮的人,因著憐憫的心幫助生活上有欠缺的人。在這段經文中,耶穌也讓我們反省自己會如何對待像拉撒路這樣的窮人。聖經在其他地方曉諭我們,上帝賜給我們恩典,使我們有憐憫與關懷的心。換句話說,聖經所要求的,我們一定能做得到。藉著聆聽上帝的話語,並實行出來,是為了回應上帝的心意。因此,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也會影響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因為我們與上帝之間的縱向關係,會影響我們與人的橫向關係,我們若愛上帝,就能敏銳看見別人的需要,並以憐憫對待他,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這段經文也挑戰今日的教會,要對需要幫助的人表達憐憫,不是僅止於錢財與資源的提供,更重要的是出於真誠的憐憫。就算財主曾把零碎的食物給過拉撒路,也不表示他真正關心拉撒路,關鍵在於他接下來是否給予更多協助與關懷,幫助拉撒路重建人生。

大多數的教會每一年聖誕節都會舉辦特別的活動,有的會舉辦園遊會、福音戲劇、社區報佳音,或是贈送物資給貧困家庭等。但重要的是,我們在節慶活動結束後,是否還能持續不斷地定期探訪,關心這些貧困家庭的生活。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並沒有慷慨地持續幫助有缺乏的人,那麼耶穌的比喻正告訴我們,祂的心意是希望我們真正活出愛上帝與愛人的心,將上帝的憐憫彰顯在關懷貧乏窮困的人身上。聖經早已告訴我們上帝的期望是什麼,上帝期待我們忠誠地遵行祂的旨意,並且施展愛心在眾人身上。這正是耶穌所說的最大的誡命:要愛上帝,並且愛鄰舍如同自己。

◆聖經的完備性

當財主死後,他在痛苦中為仍在世的兄弟們求情:「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親家去……免得他們也到這痛苦的地方來……假如有人從死裡復活,到他們那裡去,他們就會悔改。」(路加福音16章27~30節)但亞伯拉罕回應說:「如果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裡復活,他們也不會相信的!」(31節)亞伯拉罕的回答很重要,因為聖經教導已經非常完備了,想知道上帝對人的要求,只需要研讀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就行了。如果不聽從聖經的教導,即使有人從死裡復活去警告,仍然沒有用。上帝早就藉著舊約的摩西和先知向人們提出要求,這些聖經的準則比神蹟更重要,因為這是祂親自說的話語。

如今,我們所讀的聖經已經完備,除了有摩西和先知們的話語,還有福音書和使徒們的教導。諷刺的是,約翰福音11章所記載馬利亞的兄弟也叫拉撒路,他確實從死裡復活了。後來,耶穌也從死裡復活了,許多人目睹這些神蹟,但他們仍然拒絕相信。所以在今天的經文中,亞伯拉罕的提醒非常清楚,人若不接受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信息就是上帝要對人說的話,即使有再多神蹟奇事,人仍舊會拒絕上帝的教導。所以,如果我們要明白上帝的心意,在聖經裡就可以找得到,它值得我們仔細閱讀、研究和默想。藉著閱讀聖經,我們就能夠明白上帝的心意。

討論題綱:

1.在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中,上帝希望祂的子民遵從什麼要求?你認為自己有做到嗎?

2.請分享,你會因為讀聖經而相信上帝的話語,還是因為看見神蹟而相信?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我們的教會禱告,求上帝幫助教會能持續不斷地關懷貧窮者的生命,並引領他們認識上帝。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讓我們藉著聖經更明白基督的救恩,和祂對我們的期待。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的恩典,讓我們領受祢的話語,因著祢先愛我們,使我們也能愛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並回應祢的呼召去關懷他們。求祢讓我們更敏銳了解祢的話語,更明白祢的旨意,用行動關懷人,來回應祢的呼召。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實際去了解公益團體、福音機構(如長老教會所屬的8個社福機構,以及世界展望會、基督教救助協會等)的事工,每年選定幾個單位,為他們的需要代禱和奉獻。

2.在每年復活節或聖誕節活動之後,由教會規劃長期關懷貧窮人的事工,邀請兄姊一起參與。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