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1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需要智慧的時候

參考經文:《 詩篇111篇1~10節》

111:1 要讚美上主!我要一心一意感謝上主,在他正直子民的聚會中感謝他。 2 上主的作為多麼奇偉!凡喜愛它的人都願意明白。 3 他的作為充滿尊榮威嚴;他的公義永垂不朽。 4 上主不使我們忘了他所行的奇事;他有恩慈,充滿憐憫。 5 他賜食物給敬畏他的人;他永遠記住他所立的約。 6 他向他的子民顯示大能,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 7 他一切的作為都信實公正;他的誡命確實可靠。 8 他的命令永遠有效,按照信實與公義奠立。 9 他救贖他的子民,與他們立永久的約。他神聖可畏! 10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他賜明智給遵行命令的人。他應該永遠受頌讚!義人的喜樂

詩篇111~118篇被稱為「哈利路亞詩篇」。哈利路亞是讚美主的意思,詩中高昂與樂觀的基調。在詩篇111篇的第2、3、4、7節,詩人反覆提到「上主的作為」,呼籲人們體察上主的作為,好讓自己在人生旅途不致於失去方向與目標。因為智慧就在上主的作為中,人需要從體察上主的作為來支取屬天的智慧。

上主的作為是奇妙偉大的。有首詩歌歌詞提到︰「我們有偉大奇妙神,祂創造天地和萬物;我們有偉大奇妙神,祂使瞎眼看見,瘸腿能行走……」上帝的奇妙不只彰顯在祂創造的權柄大能,更是顯現在人的需要與困難中。

上主的作為是尊榮威嚴與充滿公義的。公義與公平一直是先知書信息的重點,是上帝的眼中最看重的本質。上帝的作為符合祂的本性,祂是「公義」的神,所以祂的誡命、律法與作為都是公義的。上主的作為是照祂的話而行,在祂沒有不義,所以祂所創造的人,亦有公義的形象和本質。因此,我們應當在世上努力讓公義彰顯,使公平存在其間。

上主的作為有恩惠與憐憫。上帝在以色列人當中的許多作為,充滿了憐憫與恩惠。在曠野中,祂從天上賜下食物,儘管他們埋怨食物淡而無味,祂仍持續供應;雖然他們屢次悖逆得罪祂,祂仍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以色列人屢次犯罪,原本不配得到上帝的拯救,但上帝依然愛他們,不斷施恩、憐憫他們。

上主的作為是施行救贖。「救贖」在此是指上帝拯救以色列出埃及,並讓他們從巴比倫歸回的歷史事件。救贖是付上重大贖價,使某人或某物重獲自由。以色列人原本在埃及被奴役,由於上帝施行神蹟與大能,而得以脫離埃及重享自由,邁向上帝的應許之地。

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本來活在過犯中,是罪惡的奴僕,但是耶穌為我們付出贖價,獻出生命成為完美的祭,釋放了我們,使我們不被定罪。從此,我們曉得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並懂得敬拜祂、讚美祂,應遵守祂的命令。當我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兩難抉擇時,我們要更多查考上帝在聖經中的作為,以及祂如何在我們生活中顯明祂的作為,好讓我們得著智慧,做出正確決定。



默想:

我是否經常經歷上帝奇妙、公義、憐憫與恩典的作為?思想這些親身經歷,並獻上感謝與讚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讚美祢,因為祢的作為偉大奇妙,祢的公義存到永遠,祢有恩惠和憐憫,祢的名聖而可畏,感謝祢施行的拯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