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1/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等待和平君王降臨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2章1~5節

2:1 以下是上帝給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有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信息。 2 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群峰。萬國要蜂擁而來, 3 許多民族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訓從耶路撒冷發出;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4 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 5 雅各的後代呀,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

◆在戰爭中的禱告

今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造成許多人間悲劇。無論理由為何,戰爭都是期待和平的人所不願看到的。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媒體都注意到,兩國的基督徒人口比率都很高,烏克蘭的基督徒約70%,俄羅斯約45%。這讓我們在探討基督徒於兩國戰爭中的角色時,有更多的層面值得思考。當我們說基督信仰是指向和平而非戰爭,我們需要從聖經來了解,上帝所說的和平意義為何?

烏俄戰爭期間,網路流傳一段「烏克蘭祈禱詞」影音。作詞者是烏克蘭民權主義者柯尼斯基(Aleksandr Konisky),此曲作於1885年,收錄在他與神學院學生一起出版的民歌集。內容如下:「全能獨一之主啊,保守我們的烏克蘭,以祢的神聖之光和釋放之力照耀她。也求祢以智慧和知識,照耀我們,祢的孩子。因為對這片土地的愛,祢使我們成長。唯一上帝啊,求祢守護烏克蘭,將祢的慈悲與憐憫,賜予我們。將勇氣和命運、將幸福與美好的未來,賞賜我們,直到永遠。」這也是今日許多人的禱告。

以賽亞是主前第8世紀的先知,他一方面傳達猶大國因背離上帝的道路和所行的惡而受審判的信息,另一方面則傳達審判之後,更重要的盼望信息。那將來的日子,是指向盼望的。

◆來登上主的山

每年待降節期的主題經文,舊約經文都從以賽亞書開始,今年是從以賽亞書2章1~5節開始。先知以賽亞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這個邀請,是指向末後的盼望。對猶太人而言,那末後的日子是指彌賽亞來臨的日子,也是一個新的時代。錫安山上有穩固的聖殿,成為萬民朝拜的地方,而人們朝聖的過程,內在需先潔淨自己,外在則需付出體力和時間等待,並不是馬上能登頂。要到達錫安山的聖所,必須一步一步、身體力行地往上走,才能到達上主的山和聖殿。透過萬民前往山上聖殿的一致行動,表達萬民要順從上帝教導,並要遵守祂的約。

這是一段有歷史典故的經文,因為聖殿並沒有建在錫安山上。撒母耳記下5章7節提到,大衛攻取耶布斯人的錫安堡壘,就是後來人們熟悉的大衛城。當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了聖殿,錫安的意義已延伸為聖殿和周圍區域。錫安原是軍事的堡壘,聖殿則是信仰的中心,因此錫安後來又被用來指稱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或猶太民族。錫安山聖殿的朝聖,是先知以賽亞對上帝掌權下全新國度觀的表達。以賽亞宣告,上帝最終要帶來全新的盼望,而彌賽亞所帶來的國度,是超越軍事、政治的國度,也超越希伯來人所理解的強權模式。

聖經用一種不同於戰爭的方式,來表達那個全新國度。以賽亞書2章4節提到:「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上帝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卻不是使用武力或帶來毀滅,上帝帶來的是和平的盼望。先知所宣告的是上帝國度的景況,卻不是被擄的猶太人所能理解的。最後,先知呼籲:「雅各的後代呀,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5節)「亮光」在和合本譯為「光明」,這是一種全新的期待──光明不是勝者為王,而是上帝作王。這段經文以登上帝的山為始,以行在上帝的光明中作結。先知以朝聖行動提醒人,「盼望」是在苦難中可以期待的,也是生活中可以經驗的,但是要讓上帝作王,而非自己作王。

◆等待基督降臨的挑戰

時序進入待降節期,待降的意義,在時間上包含「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層面。過去,是指記念基督第一次降臨;現在,是指我們的生命是否由基督掌權;未來,則指迎接將來基督的再臨。每年的待降節期,透過閱讀主題經文讓我們省思,我們的生命是否由基督掌權?我們是否願意為彌賽亞國度付上代價?我們是否歡喜等待彌賽亞國度降臨,就是先知所宣告那個超越地上紛擾,「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的和平國度?

先知說:「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待降節期間,我們也可為自己「點亮燭光」。可在家裡找一個平常最不會注意或打理的雜亂之處,花點時間打掃乾淨,整理出一個地方布置聖誕樹和待降圈,藉著外在象徵的動作,來回應待降的意義。因為看到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我們更能體驗上帝的恩典,並願意謙卑走在上帝的道路中。先知的預言指向耶穌基督的降生,祂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並帶來和平,這是不同於世上君王所能做的。唯有基督臨在的和平,才能改變世界的一切,帶來真實的盼望。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戰爭的看法,以及如何避免戰爭發生?

2.你認為,「國際間不再有戰爭」可能嗎?為什麼?

3.先知以賽亞所說的和平,你認為現在可能實現嗎?為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遭受戰爭災難的國家代禱,願上帝掌權的和平能臨到。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你明白耶穌降生的意義,並經驗祂帶來的和平。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透過先知邀請我們來到祢的聖殿敬拜祢,並應許我們,祢必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求祢讓我們清楚祢的道路,使我們一生都行在這條道路上。在這待降節期,也願祢讓我們靜心思想主耶穌降臨的意義,是要為世界帶來和平,願祢幫助我們效法主耶穌,成為和平之子。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與他人分享耶穌降生的意義!

2.在家中布置一處可安靜默想的地方。今晚,可獨自或邀家人一起在這裡點亮燭光,安靜默想,掃除內心的汙穢,並為和平祈禱,來回應主耶穌降生的救贖恩典。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