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1/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是我們的君王? 

參考經文:耶利米書23章1~6節

23:1 那些殘害驅散上主子民的統治者慘啦! 2 他們原是應該照顧上帝的子民的。關於這些統治者,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沒有照顧我的子民,反而驅散他們。瞧吧,我要因你們邪惡的行為懲罰你們。 3 我要從我放逐他們去的各國把殘存的子民召集起來,帶他們歸回故土。他們會多子多孫,人口繁盛。 4 我要派領袖照顧他們。我的子民不再驚慌恐懼;我不再懲罰他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5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的統治賢明;他要在這塊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 6 在他統治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以色列人民享受太平。他將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

◆感恩的節期

11月第4個禮拜四是北美的感恩節,最近這個季節也正值台灣二期稻米的收割季。早期農業社會,農民經過一年的辛苦之後,在這個季節大概可看出一年的成果。對靠天吃飯的農民而言,「天」是他們所敬畏的神,因為除了人的努力耕種外,最終收成還要靠天來成就。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不同族群,以不同方式向神獻上感恩,各族群的原住民有多元的感恩傳統,多半以豐年祭形式結合文化和傳統來表達感恩。農曆10月15日是民間下元節,民間會舉行俗稱「謝平安」的平安祭,在客家庄則有「收冬戲」。不同住民以不同的方式表達感恩,這些都堪稱台灣民間的感恩節。

不過,感恩這件事,有時卻是主觀的。什麼值得感恩,什麼不值得感恩呢?對農民而言,每年收成並不一樣,同樣都很努力,可能得到不同的回報,有時是豐收的「好年冬」,有時是欠收的「歹年冬」。這似乎是人生的問題!那麼,只有好年冬才值得獻上感恩嗎?或是歹年冬也要感恩呢?這實在是信仰的課題。正值感恩節期,讓我們從台灣處境思考,什麼是值得我們獻上感恩的呢?

◆上主──我們的正義

耶利米書23章提到,上帝責備那些未達成祂的要求的統治者,因為那些統治者非但沒有照顧上帝的子民,還殘害驅散他們。因此,上帝要興起新的領袖,給予新的盼望。和先前統治者的最大不同,在於5~6節提到:「時候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祂的統治賢明;祂要在這塊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祂將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而這個以公平正義治理的國,是指不同以往的統治者所牧養的國度。

耶利米書中所提到的「上主──我們的正義」何時臨到呢?現代中文譯本的「正義」,和合本譯為「義」,原文的字義也可譯為「公義」。從人的角度對正義或公義的理解,往往帶著人的限制或偏見。以「死刑存廢」的議題為例,贊成死刑者認為「沒有死刑,沒有公義」;主張廢除死刑者則認定「判人死刑,違反公義」。由此可見,人對公義的理解有所不同。因此,從人的角度來看「上主──我們的正義」,其中的「正義」往往是各人有不同的詮釋。

那麼,回到聖經原文來看,如何更適切來理解「義」?經文中的「正義」,原文有「上帝的標準」的意涵,這可幫助我們檢視自己認為的「義」,究竟是「上帝的標準」或「我們的標準」。當聖經提到「義人」時,並不是指人有好行為而被視為義人,而是有「信靠上帝」和「救贖」的意思。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原本都是罪人,但是因為基督的救贖,我們在上帝的標準下,被稱為義人。因此,當我們願意面對上帝的標準,我們更需要改變和調整自己,因為評斷義的標準,在於上帝而不在於我們。

◆誰是我們的君王?

耶利米書在此所要傳達的,不是審判而是盼望。公義的上帝興起列國審判以色列,讓他們被放逐到各國。在看似災難的處境中,以色列人以為他們遇到的是災禍,而對上帝失去信心、對將來失去盼望。但先知要傳達的是,即使在災禍中,仍要相信這一切都是從上帝而來。先知提醒,在災禍之後,有回歸的盼望。先知要他們知道,在上帝手中即使是審判,也不是為了讓他們受災禍,而是要讓他們有新的盼望。這個盼望的國度將不同於以往的國家,因此不能以舊有的國家觀念來看待新的國度。先知提到的應許,是基於「上帝的標準」,而不是「我們的標準」。站在新約的角度看「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的預言時,很難不將此與耶穌基督連結。只有從基督作王的新國度來理解這個應許,人們才能看到真正的盼望。

「讓基督降臨作王」的感恩是一種挑戰,因為不是我們作王。這意謂,即使事情的發展不如我們所預期,也要心存感恩。提到感恩,不少人甚至是基督徒,常落入一種盲點:「又沒有好事發生在我身上、沒有財富或好運臨到我,我要怎麼感恩?」人很容易把事情作二元化的區分,例如:出太陽是好天氣,下雨是壞天氣;收成好是好年冬,收成不好是歹年冬;如我所願是好事,非我所願是壞事……。這樣的認定,往往是以自己的利益為標準。在經歷雨季不下雨,旱季卻下雨連連時,我們更能理解「風調雨順」的四季(而非「無風無雨」的每天)是值得感恩的。以此角度來看,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很多時候,人都以「我的標準」要求上帝實踐正義,這其實是我們自己作王,而不是讓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王。

本週是聖靈降臨期最後一個主日──基督君王日,先知耶利米的宣告,提醒我們把目光放在新的正義君王的臨到。先知的應許也挑戰我們是否如聖經所表達,願意在這位君王的統治下,成為「上主──我們的正義」國度的一分子。

討論題綱:

1.請舉例分享,人所認為的正義和上帝的正義有何不同?

2.請分享,你生命中的君王是誰?如何讓基督在你生命中掌權?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願我們能真正經驗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王。

2.請為教會代禱,願教會能在這個紛亂的世界見證上帝的正義。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我們雖然口說「基督是主」,但總是想自己作主,常常是決定了許多事才想找祢背書。求祢幫助我們學習把生命主權交在耶穌基督的手上,學習用祢的心意來做生命中重要的決定,使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面對各樣困難或走過死蔭幽谷時,能毫無恐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上帝的標準」。

2.想一想,自己有哪些生命經驗能幫助別人遇見上帝?試著跟朋友分享。

3.請與小組或團契成員分享今年最感恩的事,並寫下感恩的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