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1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對立中的盼望

參考經文:《 啟示錄22章1~5節》

22:1 天使又讓我看一道生命水的河流,閃耀像水晶,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 通過城中心的街道。河的兩邊有生命樹,每年結果子十二次,每月一次;樹的葉子能夠醫治萬國。 3 城裏不再有上帝所詛咒的事。上帝和羔羊的寶座要在這城裏;他的僕人都要敬拜他。 4 他們要朝見上帝,而他的名要寫在他們的額上。 5 那裏不再有黑夜;他們不需要燈光或日光,因為主上帝是他們的光。他們要作王統治,直到永遠。

因著族群不同、地方差異和歷史的多元性,台灣社會的公眾議題很難被好好理解和討論。當複雜的社會議題被簡化成二分化的政治立場和簡單的口號,更是激起對立。信仰團體同樣難以倖免,教會傳統與組成人員背景的多元,使不同教會在議題立場上呈現複雜的光譜。若不謹慎分辨議題討論過程所涉及的複雜層面,信仰不但沒能促進對話,反而可能激化對立,致使人受傷離開教會,甚至放棄信仰;或令人遁入同溫層,放棄與外界對話。無論何者,都強化了彼此。那麼,這種對立是必然存在的嗎?

啟示錄不少篇幅描繪上帝和上帝的子民,與對抗上帝勢力的對立。最後兩章則呈現上帝與人、人與人之間最終和諧圓滿的畫面:因上帝同在,一切對抗生命的邪惡勢力被銷毀。啟示錄21章24、26節提到,上帝的榮光引來列國與地上的君王歸還尊貴榮耀給聖城,暗示上帝的憐憫,甚至還救贖了先前與獸一夥的君王。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一切對立的消弭來自上帝的介入,包括:審判(20章12~13節)、供應和醫治(22章2節)。聖城內因上帝的同在,黑夜不再,城門無須關閉,代表一切威脅生命的勢力已被銷毀,無須擔憂惡勢力闖入。先前上帝子民與列國的爭戰對立,已轉為共同事奉的和諧。上帝的統治取代獸的統治,不再是獸用恐懼或利益勾結的宰制與屈服,乃是上帝的僕人被祂充滿、映透祂榮光的合一統治(22章5節)。宰制與屈服帶來的傷害已被上帝醫治,而能活在上帝統治下的,是堅持美善、不屈從世俗、言行真誠,而名字被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21章27節),其中包含悔改的列國。

由啟示錄來看,與對立共存的局面的確存在但不永久。恆久的和諧端賴上帝的介入,上帝子民要做的是在混亂的局勢中堅持,並真誠地活出所信。不過,眼前的對立不只激起對真理的熱忱,也帶來不被接納或被歧視羞辱的痛苦,及世界觀崩毀、身家安全受威脅的恐懼,需誠實、謹慎分別。議題決策牽涉社會價值形塑與公共資源分配,無一不是上帝的領域,且無論信仰和立場如何,眾人都承擔著決策結果。上帝的子民需用心理解,才能活出真誠聖潔、彼此相愛的生活。信靠上帝看似自找麻煩,但甘心持續用心生活,是出於對上帝救贖之愛的回應,相信也是這世代台灣基督徒展現信仰堅忍的方式之一。



默想:

上帝統治帶來的新局面,對我的信仰實踐帶來什麼影響?

祈禱:

父上帝,請幫助我無論處在什麼境遇,都因祢救恩的盼望,持守真誠聖潔。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