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1/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為上帝的榮耀 

參考經文:哈該書1章15節b~2章9節

1:15 這事發生在大流士作皇帝的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2:1 那年的七月二十一日,上主再次藉著先知哈該說話。2 他要哈該轉告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以及人民,說:3 「你們當中有沒有人還記得以前的聖殿多麼華麗?現在怎麼樣呢?看起來不是一文不值嗎?4 可是,所羅巴伯、約書亞,和這地的人民哪,我─你們的上主再三地勸你們,你們要剛強,要努力工作,因為我─萬軍的統帥與你們同在。5 你們從埃及出來的時候,我曾經和你們立約,答應要常與你們同在。我現在仍然與你們同在,所以不要害怕。6 「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搖撼海洋和陸地。7 我要傾覆萬國,把它們的財寶帶到這裏來,使這聖殿富麗堂皇。8 世上所有的金銀都是我的。9 這新建的聖殿要比舊的更華麗;我要讓我的子民在那裏過繁榮安定的生活。」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榮耀的意義

1517年,當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大門貼上辯論文後,被迫上法庭,他說「這是我的立場」。他到底想表達什麼?路德嘗試以辯論對話方式呈現真理,這對台灣人而言是不習慣的。英國宣教師梅監務曾說:「台灣人是務實主義,不喜歡跟別人起衝突。」當路德寫下《九十五條論綱》,對當時的大學與宗教處境來說,本意是徵求理性辯論,期待能澄清聖經的原意。因此,宗教改革運動提倡回到經文,澄清聖經本意,成為教會追尋真理的重要精神。

哈該書寫作的背景,是上帝透過先知提醒聖殿重建的精神。以色列被擄和聖殿重建的歷史,有獨特背景。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先知特別強調立約的精神與上帝同在的意義。而這正是以色列人所推託,並被審判的主因。今天這段經文,現今常用於新禮拜堂建築完成時。然而,有時人卻誤以為,聖殿硬體建設的榮美就是上帝的榮耀。哈該書2章9節a,和合本譯為:「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現代中文譯本則以「華麗」形容這殿。不過,「華麗」 這個詞似乎容易使人著重聖殿的外在,以為如此才能彰顯上帝的榮耀,而把聖殿重建的重點放在工程施作上。

「我要傾覆萬國,把它們的財寶帶到這裡來,使這聖殿富麗堂皇。」(2章7節)或許基於字面的理解,耶路撒冷聖殿每次重建後,都比過去更華麗。但聖殿終究被拆毀了,原因在於聖殿已失去敬拜上帝的意義。猶太古歷史學家約瑟夫在《猶太戰記》中甚至說:「如果不是上帝允許,羅馬人無法攻毀耶路撒冷的聖殿。」從今日角度來看,梵蒂岡的西斯汀禮拜堂壁畫和西班牙的聖家堂建築,都算登峰造極之作。但若只注重外在的華麗,人看見的往往是藝術家米開朗基羅和建築大師高第的才華,而甚少看見上帝的榮耀。因此,聖殿的榮耀不應被解釋為外在的華美,而是上帝的名有否被尊崇!

◆一切只為上帝的榮耀

提到「上帝的榮耀」,我們很難不提到宗教改革者約翰‧加爾文。加爾文認為,人的墮落使上帝的形像受損。因此,當加爾文強調「一切為了上帝的榮耀」時,曾經表白:「是上帝把我推到舞台上。」這並不是加爾文在推卸責任,相反的,他是看見上帝賦予的使命,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而改變自己的人生計畫。

很多時候,當我們的計畫與上帝的計畫衝突時,我們常以自己的為優先。加爾文卻說:「基督徒首先要拋棄自我,把自己完全獻給上帝;所說、所想、所行一切都以榮耀上帝為目的。」這種態度,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精神。加爾文留下遺言,其墓碑只要寫上Soli Deo Gloria,這句拉丁文的意思是「只為榮耀上帝」。這句話提醒我們,凡事不歸功於己,唯獨看到上帝的作為,只為榮耀上帝。

除了唯獨榮耀上帝,宗教改革另一重要精神是「唯獨聖經」,即回到聖經探討信仰的意義。路德說的「立場」,不是指他個人的看法,而是指他所站的聖經立場。但問題是,讀聖經,只有一種立場嗎?若別人的立場和我不同,我該如何看待他的觀點?「唯獨聖經」若望文生義,很容易產生誤解。其實,聖經不像考試,有制式的答案;聖經也不是籤詩,我們不能奢求讀聖經就像到廟裡求籤,以為可以找到所有對應的答案。聖經內容是豐富的,對信徒生活和教會提供明確的原則方向,但人必須用心閱讀,才能正確了解。

◆從聖經來的立場

當路德說「這是我的立場」,意謂他對聖經詮釋的立場和別人並不相同,但他允許以理性辯論的方式,追求對聖經不同詮釋的對話。然而,當教宗要求路德收回他的言論,路德針對核心教義清楚表達:「我不能也不願意收回任何東西,因為違背一個人的良心辦事,既不安全也不正直。這是我的立場,我只能這樣做。上帝助我。阿們!」路德一方面對聖經有正確的理解,另一方面也願意接受不同立場的對話!

這令我們省思,當現今的禮拜堂建築、基督教學校和醫院都比早期宣教師時代更華麗,我們有更彰顯上帝的榮耀嗎?華麗的聖殿並不能保證人人都尊上帝為大,重點在於,我們是否從內心尊上帝為大。唯有內心相信上帝與我們立約、與我們同在,尊祂為聖,才能活出上帝應許的美好。

從「新建的聖殿要比舊的更華麗」的文字敘述,很容易使人以為先知是在標榜外在建築的華麗。事實上,從宗教改革的精神來看,其實是提醒我們要回到經文本身去了解,力求內心尊主為大,一切只為榮耀上帝。這個時代的趨勢很容易讓人迷失在某種流行,而撇棄美好的信仰傳統精神。我們當盡力恢復宗教改革的精神,重新回到經文的意義,活出上帝的心意。

討論題綱:

1.你認為哈該書中提到聖殿的華麗,所指為何?

2.你認為當今教會的硬體建設,是否能呈現宣教的精神?

3.當別人對同一段經文的觀點和你不盡相同時,你如何回應?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願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能榮耀上帝!

2.請為你所屬的教會代禱,願教會能在所處社區服事更多人,向人見證上帝的同在。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深深思考,什麼樣的服事才能真正榮耀祢的名!使我們的教會,在台灣社會能成為愛與盼望的記號。也求祢讓我們的教會在這世代能繼承改革宗的信仰精神,回到聖經的教導,尋求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仔細閱讀一次今天的經文,思考改革宗所強調的「只為榮耀上帝」和「唯獨聖經」的意義。

2.和教會同工討論,試著找出教會可針對社區民眾展開哪些具體的身心靈關懷行動,並列出可行步驟來推動社區宣教。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