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與祂的子民同在

參考經文:《 詩篇105篇1~45節》

105:1 你們要感謝上主,宣揚他的偉大;要向萬國述說他的作為。 2 你們要歌唱頌讚他;要述說他所做奇妙的事。 3 你們要榮耀他的聖名;願所有尋求上主的人都歡樂。 4 要向上主求幫助;要時常敬拜他。 5 上帝的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啊,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住他奇妙的作為,要記得他所施行的審判。 6 7 他是上主,是我們的上帝;他的權威遍及全地。 8 他要永遠信守他的約;他的應許達到千代。 9 他要信守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守住向以撒所發的誓。 10 上主和以色列立永久的約,和雅各定永久的條例。 11 他說:我要把迦南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 12 上帝子民的人數有限,在迦南地寄居。 13 他們從一地漂流到另一地,從一國流浪到另一國。 14 但上帝不容許任何人欺負他們;為了他們的緣故他警告君王。 15 他說:不可為難我揀選的僕人;不要傷害我的先知。 16 上主使他們的國家遭遇饑荒,斷絕了他們的糧食。 17 但他差遣約瑟替他們先作準備;約瑟被賣為奴。 18 他的雙腳被腳鐐扣著,脖子帶著鐵的枷鎖, 19 直到他所預言的事實現。上主的話證明了他的真實。 20 於是埃及王下令恢復他的自由;統治列國的王把他釋放了, 21 委派他掌管政府事務,讓他治理全國, 22 給他管轄大臣,賜他指導元老的權力。 23 後來雅各到了埃及,寄居在那地方。 24 上主使他的子民人口增多,使他們比仇敵強盛。 25 他使埃及人厭恨他的子民,用詭計對待他的僕人。 26 於是他差派他的僕人摩西,又派了他所揀選的亞倫。 27 他們執行上帝大能的作為,在埃及顯了神蹟。 28 上帝使黑暗籠罩地面,埃及人卻不聽從他的命令。 29 他使他們的河水都變成血,消滅了所有的魚類。 30 他們國中遍地青蛙,連王宮也不能免。 31 上帝一發令,蒼蠅成群飛來,蚊蟲充塞了四境。 32 他降冰雹代替雨水,使閃電橫掃全地。 33 他毀壞了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推倒了境內所有的樹木。 34 他一開口,蝗蟲成群飛來,成千上萬,無從計算。 35 牠們吃光了境內的蔬菜,吞盡了所有的五榖。 36 他擊殺了境內每一家的長子,殺滅了他們的頭胎。 37 然後他領以色列人帶金銀離去;他們個個身強體壯。 38 他們離去的時候,埃及人非常高興,因為他們害怕以色列人。 39 上帝用雲彩掩護他的子民,夜間用火照亮他們。 40 他們要求,他就使鵪鶉飛來;他從天上降糧食餵飽他們。 41 他打開磐石,使泉水湧出;他使乾旱的曠野水流成河。 42 因為他記得他神聖的諾言,就是給他僕人亞伯拉罕的應許。 43 於是他帶領他的子民歡然離去;他所揀選的子民都歡呼歌唱。 44 他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使他們繼承了別人的田園, 45 為要他的子民遵守他的法律,實行他一切的誡命。要讚美上主!

詩篇105篇,主要是回顧上帝在以色列歷史的作為。詩人開頭就呼籲人要稱謝上帝,並回顧上帝在過去賜下應許地,及在曠野漂流時的看顧保守。在這救贖的歷史記載中,顯明上帝是信實、與人同在的神。這真實歷史被記下來,不僅記念上帝的作為,同時具有教育後代的功能。上帝在以色列史中做事的方法,就是差遣祂的僕人來顯明祂的同在。詩人也提到,上帝過去如何通過祂揀選的僕人來幫助以色列民,其中主要的三人是亞伯拉罕、約瑟和摩西。

首先是亞伯拉罕。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並應許要賞賜迦南作為他的產業,他的後裔將要在這應許之地居住,上帝要使他們的數目不可勝數。亞伯拉罕和他的兒子以撒,和以撒的兒子雅各,這三位族長被視為以色列的始祖。上帝基於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和他立了永久的約,進而祝福以色列的後裔。

其次是約瑟。約瑟被兄長賣到埃及當奴隸,失去了自由,因著上帝的旨意,後來埃及王提升他的地位,並委派他掌管政府事務,治理全國。值得一提的是,上帝透過約瑟警告埃及會有饑荒,於是在農產豐收期間預先儲藏糧食,此舉不只解決當時的饑荒,更是保全了亞伯拉罕後代的性命。原來,上帝差約瑟先到埃及,為要顯明祂的同在。

第三是摩西。以色列人寄居埃及,上帝使他們人口增多、勢力強盛,因此被埃及人厭惡。上帝為拯救祂的子民脫離法老的奴役,呼召摩西成為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領袖。詩人寫下當時發生的十災,說明上帝通過神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陳明在曠野的艱困中,上帝持續用雲柱與火柱引導,從天上降下糧食供應他們。

上帝的恩典不只如此,祂更差遣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藉此向人類彰顯祂的恩典與慈愛。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我們的罪能得赦免,又蒙上帝接納成為兒女,皆因耶穌基督的恩典。復活的主耶穌升天後,又差遣聖靈來到世上,讓我們處處蒙幫助與引導。

「要向上主求幫助;要時常敬拜祂。」(4節)詩人提醒我們要常進入上帝的同在。詩人體認上帝不同在的可怕,就如耶穌所說,人若離了祂,什麼也不能做。



默想:

試想,如果我沒有遇見主,生命將會如何?

祈禱:

親愛的天父,如果沒有祢在我的生命中,會是多麼難以想像的情況。祢是與人同在的主,謝謝祢一直以來的看顧與保守,我要時常敬拜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