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1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什麼來讚美?

參考經文:《 詩篇103篇1~22節》

103:1 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要用整個身心頌讚他的聖名! 2 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不要忘記他的仁慈。 3 他赦免我所有的罪;他治好我一切的病。 4 他救我脫離死亡;他以憐憫慈愛環繞著我。 5 他用種種美物來滿足我,使我青春常駐,健壯如鷹。 6 上主為被壓迫的人伸冤;他為他們伸張正義。 7 他向摩西啟示他的計劃,使以色列人看見他大能的作為。 8 上主慈悲仁愛,不輕易發怒,滿有不變的愛。 9 他不長久責備;他不永懷忿怒。 10 他不按照我們的罪過懲罰我們;他不因我們的過犯報應我們。 11 天離地多高,對敬畏他的人,他的慈愛也同樣宏大。 12 東離西多遠,他使我們的罪離開我們也那麼遠。 13 父親怎樣疼愛自己的兒女,上主也怎樣愛惜敬畏他的人。 14 他知道我們的形體;他也記得我們不過是塵土。 15 至於我們,我們的生命像草。我們像野花生長茂盛; 16 風一吹便消失,沒有人再看見它。 17 但上主永遠愛惜敬畏他的人;他的公義持續到萬代, 18 及於謹守他的約、忠實遵行他誡命的人。 19 上主在天上設立寶座;他作王統管萬有。 20 強大有力的天使啊,要頌讚上主;要聽從他的命令,遵行他的旨意。 21 天上一切有權力、奉行他旨意的臣僕啊,你們都要頌讚上主。 22 一切被造物啊,要頌讚上主;要在他治下的每一角落頌讚他。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牧會的哪一部分,我會說「探訪」。探訪會友很花時間、體力,為什麼我還能樂在其中?因為探訪的事工若做得好,對教會的宣教與同工的培育都會有很大的益處。在探訪的經驗中,最令我動容的是高齡長者的信仰精神。每當聊天分享後,我們會一起禱告與唱詩。許多長者竟然可以完全不看歌本,把母語聖詩一字不漏地背唱出來。從他們的眼神,更能看到他們是用心靈與誠實的態度在讚美上帝。甚至有病重到終日躺臥在床上的長者,還用許多話語來鼓勵我、支持我,令我非常感動。

詩篇103篇是詩人對上帝的讚美和感謝,讚美祂的慈愛和所做的一切美事。詩的開頭和結尾,都呼籲人要讚美上帝。詩人以「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開始,以「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結束。這是一篇呼籲「要頌讚上主」,邀請會眾以整個身心靈來讚美上帝的詩篇。我非常喜歡泰雅爾族語用三個不同的單字Inlungan(心)、kwara insuna(整個生命)、tninun(靈魂)這種很有層次的譯法來表達詩句,說明讚美不只是用嘴唇和用肢體,更是要用心靈與誠實、整個身心來讚美。

在公眾禮拜中,讚美可以讓我們的心向上主敞開,讓我們的注意力從世俗的壓力與煩惱中移開,定睛仰望上主,使我們專注於領受祂的信息。然而,我們是否把讚美變成一種口頭上的習慣?或者是把敬拜讚美當作等待信徒到齊的一段時間?我們是否把禮拜當作一種習慣,而流於外表的形式與口頭的讚美?

有一位長老與我分享,當他以心靈與誠實讚美上帝時,無論是在工作或休息,是在家中或聖殿,他都不忘隨時隨地敬拜上帝。他說︰「每天我們都在過同樣的生活,都在例行公事下過著重複與疲憊不堪的日子。若能常常讚美,時時歌頌,將會為我們的生活注入一股新鮮的活力!」

詩人指出,人的生命極其短暫,但是上主永遠愛惜敬畏祂的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頌讚上帝的生命!在上帝豐盛的恩典中,我們應當時常獻上頌讚的祭。特別在疫情底下,讚美上帝可以讓我們的心得著安慰與醫治。願我們對上帝發出心靈與誠實的頌讚。



默想:

我今天讚美神了嗎?

祈禱:

上帝啊,我要頌讚祢的仁慈。感謝祢赦免我所有的罪,醫治我的靈魂;感謝祢救我脫離死亡,並以憐憫慈愛環繞著我。我願一生向祢歌頌,願祢的靈時時充滿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