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創造的恩典

參考經文:《 創世記2章4~25節》

2:4 這就是上帝創造天地的過程。 5 主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地上沒有草木,沒有蔬菜,因為他還沒降雨,也沒有人耕種; 6 但是有水從地下湧出來,潤澤大地。 7 後來,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 8 主上帝在東方開闢伊甸園,把他造的人安置在裏面。 9 他使土地生長各種美麗的樹木,出產好吃的果子。在那園子中間有一棵賜生命的樹,也有一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 10 有一條河從伊甸流出,灌溉園子。它流到伊甸外面,分成四條支流。 11 第一條叫比遜河,環繞著哈腓拉。 12 那地方出產純金、稀罕的香料,和寶石。 13 第二條叫基訓河,環繞著古實。 14 第三條叫底格里斯河,穿過亞述東部。第四條叫幼發拉底河。 15 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 16 他命令那人:「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 17 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 18 後來,主上帝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19 於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各類飛鳥,把牠們帶到那人面前,讓他命名;他就給所有的動物取名。 20 他給牲畜、飛鳥,和野獸取了名;但是牠們當中沒有一個適合作他的伴侶,好幫助他。 21 於是,主上帝使那人沉睡。他睡著的時候,主上帝拿下他的一根肋骨,然後再把肉合起來。 22 主上帝用那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把她帶到那人面前。 23 那人說: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要叫她做「女人」,因為她從「男人」出來。 24 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25 那人跟他的妻子都光著身體,然而他們並不害羞。

人類的文明發展與環境息息相關,人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影響人類文明的興衰。人類可以改變環境,使環境更好或更壞;環境也可以改變人類,催生或毀滅人類的文明。

地和地底下的水,是大地萬物受造的開始。創世記2章4b~6節提到:「主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地上沒有草木,沒有蔬菜,因為祂還沒降雨,也沒有人耕種;但是有水從地下湧出來,潤澤大地。」土地和水是支持生命的基礎,沒有土地和水,生命就難以持續。

若沒有土地,人難以立足。人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所造,死後也要歸回塵土。上帝在東方開闢美麗的伊甸園,園裡土地生長各種美麗的樹,能出產好吃的果子。上帝創造了人,把生命氣息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上帝把人安置在資源豐富的園子裡,叫他耕種,看守園子,可見人只是土地的管理者而非擁有者。

若沒有水,生物難以存活。伊甸園裡有一條河流可灌溉園子,當它流到園子外面時,分成四條支流。第一條支流是出產純金、稀罕香料和寶石的比遜河,第二條支流是環繞古實的基訓河。人類的文明發展,與水息息相關。由於人類犯罪,土地經歷挪亞時代的大洪水,之後環境大改變,如今已難找到這兩條支流的確切位置。

經文提到的另外兩條支流,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這兩條河形成的兩河流域就是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Mesopotamia這個字源於希臘文,由「河」(Potamos)和「中間」(Mesos)兩字構成,意思是兩條河流之間。美索不達米亞是人類古文明發展的起源地,因兩河流域的水源來自伊甸園,伊甸園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泉源。美索不達米亞涵蓋的土地範圍,除了現今的敘利亞、土耳其、伊朗之外,大部分位於伊拉克境內。伊拉克的阿拉伯語意思,就是美索不達米亞。

被視為「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受上帝呼召離開故鄉、親族和父家,到上帝所要指示的地方去時,其家鄉正是位於美索不達米亞的哈蘭。時年75歲的亞伯拉罕遵照上帝指示,離開哈蘭,使萬民因他蒙福。孕育人類古文明的兩河流域,水源是從伊甸園流出,而伊甸園是上帝所造,可見人類文明的起源是來自上帝創造的恩典。



默想:

我如何對待孕育我生命成長的生活環境?

祈禱:

創造天地的父神,我感謝祢,恩典從祢而來,感謝祢在我出母腹之前,就為我預備好我所需要的生存環境,祢賜我陽光、空氣、水,又賜我腳掌所站立的土地。求祢幫助我,珍惜祢所賜的豐富資源,使我無論在何種處境中,都能信靠祢的恩典而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