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賜福

參考經文:《 創世記21章1~21節》

21:1 上主按照自己的諾言賜福給莎拉; 2 她懷孕,在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孩子果然在上帝所定的時候出生。 3 亞伯拉罕給他取名以撒。 4 亞伯拉罕遵照上帝的規定,在以撒出生後第八天替他施行割禮。 5 以撒出生時,亞伯拉罕一百歲。 6 莎拉說:「上帝使我歡笑;聽見這事的人也要跟我一起歡笑。」 7 她又說:「誰會預先對亞伯拉罕說莎拉要哺養孩子呢?但是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8 孩子漸漸長大,在他斷奶的那一天,亞伯拉罕大擺筵席宴客。 9 有一天,埃及女奴夏甲為亞伯拉罕生的兒子以實瑪利跟莎拉的兒子以撒在一起玩。 10 莎拉看到他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女奴跟她的兒子趕出去。這女人的兒子不可跟我的兒子以撒一同繼承你的產業。」 11 這件事使亞伯拉罕非常苦惱,因為以實瑪利也是他的兒子。 12 但是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不要為著這兒子和女奴夏甲的事憂慮;照莎拉告訴你的去做,因為你要從以撒得到我所許諾的後代。 13 至於女奴的兒子,我要給他許多兒女,使他們也成為一國,因為他也是你的兒子。」 14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拿些糧食和一皮袋水給夏甲,把孩子放在夏甲背上,打發她走。夏甲離開那裏,在別是巴的曠野迷了路。 15 水喝光了,她就把孩子放在小樹下, 16 自己跑到離孩子約一箭之遠的地方坐下。她自言自語:「我不忍看我的兒子死。」她坐在那裏,放聲大哭。 17 上帝聽到了孩子哭的聲音;上帝的天使從天上向夏甲說:「夏甲,你為甚麼煩惱呢?不要怕,上帝已經聽到孩子的哭聲。 18 起來,把孩子抱起來,安慰他;我要使他的後代成為大國。」 19 接著,上帝開了夏甲的眼睛,使她看見一口井;她到井邊,把皮袋盛滿了水,給孩子喝。 20 上帝與孩子同在;他漸漸長大,住在巴蘭的曠野,成為熟練的獵人。 21 他母親給他娶了一個埃及的女子作妻子。

上主不斷重複強調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除了土地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得兒子的祝福。終於,亞伯拉罕迎來自己的兒子,是從莎拉所生的以撒。這段記載接續在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禱告、恢復他的生育能力之後,此時上主同樣恢復了莎拉的生育能力,讓她迎來生命中第一個親生兒子,使她因得子而喜笑。以撒的名字,正是「笑」的意思。然而,這個讓莎拉充滿喜笑的開始,卻也是家庭紛爭的開始。因為在以撒斷奶之後,莎拉開始擔憂兒子的繼承權,她不想讓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有機會瓜分財產,於是慫恿亞伯拉罕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

家產繼承權的爭奪戰,在每個時代、每個社會幾乎都存在。在耶穌的時代,也曾有人為了家產分配而找上耶穌;在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爭奪家產的戲碼更是不斷上演。因此,對莎拉為兒子爭取繼承權而趕走夏甲母子一事,我們或許不會太苛責。然而,上主沒有忘記夏甲和以實瑪利,祂沒有讓他們自生自滅,而是實踐祂的應許,讓以實瑪利也成為大國,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兒子。

今天的經文,再次對應創世記16章1~16節夏甲第一次逃離的場景,那時上主要夏甲回到女主人身邊,此刻上主卻要亞伯拉罕照莎拉的話做,讓夏甲母子離開。當夏甲帶著以實瑪利離開亞伯拉罕的家族、恢復自由身的時候,意謂她的兒子也必須放棄繼承權。經文描述,夏甲在別是巴的曠野迷了路,對眼前景況感到哀傷,以為已經走投無路了,母子倆只能等死了。夏甲沒想到,上主仍看顧她和兒子。就如她之前所經歷的,上主再次出現,給予祝福的應允,將來以實瑪利必成為大國。後來,上主引領以實瑪利在巴蘭的曠野長大,夏甲為他娶埃及女子為妻,讓他成了另一個民族的族長。

我們看到,夏甲又一次經驗到上主的看顧。當夏甲因絕望而哭泣時,上主使她悲傷模糊的淚眼變明亮,看見一口救命的水井,給予夏甲一個新方向。上主指引她ㄧ條路,一條即便離開亞伯拉罕的家,依然能勇敢往前的活路。上主信守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實現祂的應許,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兒子,包括以實瑪利。因著上主的介入,繼承權的爭論在此暫時和平落幕了。



默想:

上主安慰絕望的母親夏甲,對我有什麼意義或激勵?我是否也曾在陷入絕境時,經驗到上主的親自解困?

祈禱:

看顧人的主,謝謝祢不斷向人顯出祢的慈愛。在這初二回娘家的日子裡,我看到夏甲被女主人排斥、被丈夫離棄,祢卻看顧她,成為她的倚靠與幫助。我相信,祢也必定看顧我,求祢作我生命最大的倚靠。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