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1/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流文化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9章1~4節,哥林多前書1章10~18節

9:1 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 2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3 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 4 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1:10 教會的分裂 弟兄姊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11 我的弟兄姊妹們,有革來家的人坦白告訴過我,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 我的意思是,你們眾說紛紛。有的說:「我是保羅的人」;有的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的說:「我是屬彼得的」;有的說:「我是屬基督的。」 13 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 14 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 15 所以沒有人能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6 對了,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洗過,此外還給誰施洗沒有,我倒記不清了。) 17 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而是要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 18 基督是上帝的大能和智慧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流行:衣著有時流行寬大,有時追求緊身;建築有時講究華麗裝飾,有時強調簡單線條才是最美;連說話也能從詞語聽出你是哪個年代、哪種類型的人。人們常透過流行來彰顯身分,也以此區別身分。跟得上流行的人,走路感覺比較有風;跟不上流行的人,有的選擇叛逆,有的堅持自己的風格。不同的流行,將人分成許多類別,以為這樣的分類能帶來安全感,營造一種穩定的和諧感。但大部分的分類,帶來的往往不是和諧。

◆我們要跟隨什麼?

很明顯的,哥林多教會的分類帶來分裂。他們分裂的原因,不是不愛主,而是自以為最愛主。他們分黨結派,彼此沒有謙遜且順服的心,每個群體都認為自己才是最合主心意的。保羅提醒他們,要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保羅看見哥林多教會的紛爭,就像看見基督被分割了。他們當中每個群體都不是愚拙或無能,而是充滿智慧、能言善道。然而,他們卻以智慧的言論互相攻擊,而非互相幫補。為此保羅說:「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去了效力。」(哥林多前書1章17節b)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超過150年,接受福音的信徒不在少數。然而,在每一個年代,也產生了不同的區分:跟隨馬偕的,跟隨巴克禮的;支持國民黨的,力挺本土政黨的;支持傳統聖詩的,熱愛敬拜讚美的;支持同志的,反對同志的……。接下來,我們還會做出什麼樣的分類呢?

保羅看到哥林多教會中,有的人說他是保羅的人、有的說是亞波羅的人、有的說他是屬彼得、有的說他是屬基督,對於這樣的分黨結派,不禁喟嘆:「基督竟被分割了!」但和今日的長老教會相比,哥林多教會的情況似乎還好一些。至少不是說:「我是跟隨總會議長(總幹事)的!」「我是北神(南神)的!」「我是彰基(馬偕醫院)的!」也有人說:「你看看你們,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分裂了!」「我們都要聽總會的話啊。」「我們要合一啊!」「保羅也說:『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既然我們認為哥林多教會的紛爭不應該,難道不覺得自己也不應該彼此紛爭嗎?

◆我們只求一件事

屬主的子民,只求一件事。詩人說:「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在殿宇裡瞻仰祂的美善,尋求祂的引導。」(詩篇27篇4節b)詩人在危難時刻,向上主獻上內心深處的頌讚,雖然周圍有逼近的敵人、有仇敵攻擊,但他仍說:「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我有什麼好畏懼呢?」(1節b)毫無疑問,唯有上帝的同在是我們的保障,唯有上帝的旨意是我們要追求的,唯有上帝的大能是我們要依靠的。

保羅明確指出:「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章18節)我們所要依靠、追求的,不是興盛,而是犧牲;不是成功,而是成義。但如今,我們在教會裡似乎很難看到犧牲,多數人都在算計,算計誰比較愛上帝、誰比較敬虔、誰比較興盛、誰比較成功。許多福音機構和教會團體,似乎不再以聖經作行事標準,而是一心追求成功跟興盛,以成效來評估事工的好壞。只要能達成目標,沒有什麼不可以,作惡似乎也行。在教會裡,我們若不再談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大能,而將十字架看為愚拙,這樣還是屬主的百姓嗎?或是成為走向滅亡的人呢?

◆捨棄「主流」,走入「主」流

耶穌來到世界,為要拯救祂的子民。祂進入外邦人的加利利,住在迦百農。那是被藐視的地,耶穌卻走向那裡。那曾經是恐怖的黑暗之地,如今,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誰是耶穌要帶領脫離黑暗的子民?是以色列人嗎?血脈,就能保證得救嗎?耶穌走向迦百農、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除了應驗舊約的預言,也是上帝親自行出祂的旨意:遵行祂話語的,就是祂的子民。

家族、身分、派系,不能確保人得救,唯有跟從主,才能看見那光。耶穌呼召門徒,他們立刻捨棄船,辭別父親。門徒捨棄了家庭、工作、穩定的生活,因為他們已經看見大光,那光要照亮黑暗中的人。這些門徒捨棄「主流」的道路,走上人們看為愚拙的「主」流道路,從此離開黑暗。「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賽亞書9章2節a)這是多麼激勵人心的一句話!當救恩臨到,必帶來極大的喜樂。救恩臨到也是解放的時刻,人將不再被經驗、黨派、金錢、權力挾制,所有人都能重新被光照耀,走上光明的道路。

我們若違背上帝的旨意,就仍然在黑暗中,因為我們明知上帝話語的教導,卻不願遵行。今天,真光已照耀,讓我們一同離開黑暗,走在上帝大能的十字架道路吧!

討論題綱:

1.為什麼十字架是上帝的大能?

2.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是困難或容易的?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一位慕道友禱告,求主帶領他走向光明的道路。

2.為自己祈禱,求主改變我們悖逆的心,使我們能放下自己,揹起十字架跟隨主。

3.求主憐憫這個分裂的世界、分裂的教會,求主責罰在罪中沉迷的人,也求主憐憫祂受苦的百姓。

祈禱文:

主啊,我們時常在黑暗裡行走,求祢光照我們,幫助我們看見內心的自私,不再照世界的主流走。求祢賜下智慧,使我們能分辨造成分裂的話語,讓我們以愛互相包容,以憐憫對待這個哭泣的世界。主啊,當祢回到祢的國度時,請記念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注目仰望十字架上受苦的基督,對傳福音的方式做出調整。

2.關心一位與你有過爭執的朋友,關心他的近況,並為他代禱。反思自己的情緒變化,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祈求聖靈給你力量,使你能為這個分裂的關係帶來改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