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延續

參考經文:《 創世記11章1~26節》

11:1 起初天下的人只有一種語言,使用一種話。 2 他們在東方一帶流浪的時候來到巴比倫平原,在那裏定居。 3 他們彼此商量:「來吧!我們來做磚頭,把磚頭燒硬。」於是他們用磚頭來建造,又用柏油砌磚。 4 他們說:「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城,城裏要有塔,高入雲霄,好來顯揚我們自己的名,免得我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 5 於是,上主下來,要看看這群人建造的城和塔。 6 他說:「他們是同一個民族,講同一種話;但這只是一個開始,以後他們可以為所欲為了。 7 來吧!我們下去攪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無法溝通。」 8 於是上主把他們分散到全世界,他們就停止造城的工程。 9 因此這座城叫做巴別;因為上主在那地方攪亂了人類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 10 以下是閃的後代。洪水後第二年,閃一百歲時生亞法撒。 11 以後他又活了五百年,並且生男育女。 12 亞法撒三十五歲時生沙拉; 13 以後他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男育女。 14 沙拉三十歲時生希伯; 15 以後他又活了四百零三年,並且生男育女。 16 希伯三十四歲時生法勒; 17 以後他又活了四百三十年,並且生男育女。 18 法勒三十歲時生拉吳; 19 以後他又活了兩百零九年,並且生男育女。 20 拉吳三十二歲時生西鹿; 21 以後他又活了兩百零七年,並且生男育女。 22 西鹿三十歲時生拿鶴; 23 以後他又活了兩百年,並且生男育女。 24 拿鶴二十九歲時生他拉; 25 以後他又活了一百十九年,並且生男育女。 26 他拉七十歲那一年,已經作了亞伯蘭、拿鶴、哈蘭的父親。

閱讀創世記11章時,很多人會把焦點放在巴別塔的記敘。不過,筆者再次閱讀這段經文,認為可以把關於巴別塔的記敘,視為洪水之後,人類各族群雖源於挪亞一家,卻使用不同語言的說明。以此來看,經文重點或許不是在審判和懲罰,而是要處理人類罪惡的問題,口音的變亂,使人犯罪的問題不致太快發生。

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細讀這看似枯燥乏味、關於閃的後代的記敘。若暫時忽略巴別塔的記載,在讀完創世記10章21~30節之後直接跳到11章10~26節,我們會發現這兩段記敘是平行的。10章25節記載:希伯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名叫法勒,另一個叫約坍。10章26~30節記敘了約坍的後代,11章16~26節則記敘法勒的後代。這是一種先介紹次要人物,再介紹主要人物的文學筆法。

接著,是另一種文學的筆法,我們可由這裡所記載的族譜,感受到一種生命的延續。對照創世記5章和今天這段經文所提到的家譜,亞當的家譜主要記敘誰活了幾歲生了誰,死的時候是幾歲;11章11節開始,則是記載誰幾歲時生了誰,之後又活多少年。作者只是簡單用幾個不一樣的詞語,就引領讀者朝著新方向前進。在11章26節的記敘,作者的紀錄停在「他拉七十歲那一年,已經作了亞伯蘭、拿鶴、哈蘭的父親。」這段描述,也讓讀者隱約看見下一個重要的人物──亞伯蘭。

或許我們都比較習慣從故事來理解經文,至於誰生了誰、又活了幾年,我們往往不太在意,畢竟那些人名我們只是讀過也就罷了。但在閱讀聖經時,若能注意細節,透過這些看似枯燥乏味的記載,則可以看見作者以不同的敘述方式,帶領我們前進的方向。創世記5章關於亞當的家譜,記敘誰活了幾年就死了,最終走向上帝以洪水將世界重新洗牌,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人最終走向黑暗與死亡。而在11章,誰幾歲時生了誰、又活幾年的敘事方式,卻讓我們看見上帝的賜福與喜悅。在洪水之後的挪亞之約,上帝把新的生命給了人類和萬物,同時也開啟了新的約。這個生命的延續是往光明的方向前進,每一個活物都代表上帝的賜福,讓洪水之後的新創造,有不斷延續的生命,並領我們進入另一個生命的篇章。



默想:

因著上帝新的創造,我能向新生命前進;也提醒自己,聽從上帝的呼召,避免走向死亡與黑暗。

祈禱:

彰顯能力的主上帝,祢能使人聚集,也能使人分散。祢的作為從來不是為了審判,而是要減少人類的犯罪。然而,我卻常不明白,以為祢是要惡待我。求祢讓我能明白祢的帶領,使我遠離罪惡,能走向永活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