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邁向新可能

參考經文:《 創世記11章27節~12章20節》

11:27 以下是他拉的後代。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28 哈蘭在他家鄉巴比倫的吾珥死的時候,他父親他拉還活著。29 亞伯蘭跟莎萊結婚;拿鶴跟哈蘭的女兒蜜迦結婚;哈蘭也是亦迦的父親。30 莎萊不能生育,沒有孩子。31 他拉帶兒子亞伯蘭、他的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和媳婦─亞伯蘭的妻子莎萊離開巴比倫的吾珥城,往迦南地去。他們到了哈蘭,就在那裏定居。32 他拉兩百零五歲的時候死在哈蘭。12:1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2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3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4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5 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6 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7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8 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9 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10 迦南發生饑荒,情況非常嚴重。亞伯蘭一直往南遷移,到了埃及,要暫時在那裏居留。11 他們來到邊界,快進入埃及的時候,亞伯蘭對妻子莎萊說:「你是一個美麗的女子,12 埃及人看見你,一定會說『這是他的妻子』,因此殺害我而留下你。13 你要告訴他們,你是我的妹妹。他們就會因你的緣故饒我的命,好好待我。」14 他越過邊界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果真發現他的妻子美麗。15 有宮廷的官員看見她,就在國王面前讚她美麗;她就被帶進王宮。16 因為她的緣故,國王厚待亞伯蘭,賜給他許多牛、羊、驢、駱駝,和奴隸。17 但是,由於國王帶走亞伯蘭的妻子莎萊,上主就降災,使國王和王室的人都患了可怕的疾病。18 於是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19 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而讓我娶她呢?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20 於是國王命令左右趕亞伯蘭出境;他們就把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今天閱讀的經文,有一個重要人物登場,就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初登場時,還稱為亞伯蘭,他已與莎萊結婚,仍住在巴比倫的吾珥。後來,父親他拉帶著亞伯蘭夫婦和孫子羅得離開家鄉吾珥城,要往迦南地去。

即使是今日,人會離開原本習慣的居所,必然有原因,或許是必須離家求學;或者是出了社會,因為工作或結婚的關係,不得不離開自己原本習慣的居所。然而,搬遷這件事,即便在現今交通方便、物流暢通的環境下,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在遠古的舊約時代,交通工具和道路都非常不便,搬遷離鄉更是難以想像的艱辛。他拉卻帶著兒子亞伯蘭和媳婦莎萊,以及失怙的孫子羅得,毅然離開吾珥,要前往迦南,之後在哈蘭定居下來。

經文中並沒特別點出他拉離開吾珥的原因,卻陳述了他拉家中的狀況:兒子亞伯蘭結婚了,他的妻子莎萊卻不能生育,沒有孩子;他拉另一個兒子哈蘭比自己早逝,只留下一個兒子羅得。身為父親和祖父的他拉,或許為了避免兒孫受到輕視,並為了幫他們尋找一個新的可能,因而帶著家人起身離開。這個行動被上帝看見了,祂顧念他拉的心志,並選召亞伯蘭,藉由一人的順服,成為萬民蒙福之道,繼續引領亞伯蘭離開巴比倫,朝迦南地的方向前進。

亞伯蘭75歲時,展開一個新旅程。他離開哈蘭,就是父親選擇停留的地方。因上主指引亞伯蘭一個新方向,並與他立約,要使他的子孫成為大國,要賜福給他,並使人因他蒙福。亞伯蘭並不清楚前面的道路會如何,但當他決定聽從上主的話,收拾所有、再次啟程,這跨出的一步,使他與上主的關係有了變化。上主成了亞伯蘭唯一信仰的對象,他並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亞伯蘭第一次的離開,是跟隨父親的腳步;第二次的離開,是回應上主的呼召。上主要亞伯蘭離開故鄉、親族,和父親的家時,也代表亞伯蘭需要犧牲、捨己、奉獻,來成就上主的旨意。離開故鄉和親族,代表離開舒適圈和世界認同的價值觀。就如耶穌所說,若不放棄一切,就不配作門徒(參閱路加福音14章33節)。離開,成了信心的行動,是個新任務的開始,使人迎向所有新的可能。



默想:

當上主呼召我的時候,我能做出回應嗎?或者我依然安逸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不願改變,也不願意承擔責任?跨出信心的一步,讓我能跟著亞伯蘭的腳步,一起走往新的可能。

祈禱:

主啊,願祢引導我前行,使我明白在需要離開的時候,能毫無畏懼地往前行,因我知道,無論我走往何處,祢必與我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