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你有約

參考經文:《 創世記9章1~17節》

9:1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 2 所有地上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地面的爬蟲,和海裏的魚類都要畏懼你們,歸你們管理。 3 從前我把蔬菜給你們作食物,現在我也把這些動物給你們作食物。 4 但是你們絕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生命在血裏。 5 誰取了人的生命,我就處死誰;凡害人命的動物,也要處死。 6 凡流人血的,別人也要流他的血,因為我─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7 你們要生養眾多;你們的子孫要遍滿全世界。」 8 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 9 「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 10 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裏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 11 我應許你們: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 12 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 13 14 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 15 我就記得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 16 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 17 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

自從人墮落犯罪之後,世界失去秩序,人與上帝美好的關係遭破壞。兄弟之間也因嫉妒而殘殺,世界再度陷入邪惡與不和諧狀態。種種罪惡的行為,導致世界變得邪惡、混亂、失去秩序、沒有公平、沒有公義、沒有憐憫、失去愛……。凡此種種,彷彿創造前的沒有次序、混沌、黑暗的局面。因著人類種種敗壞的行為,上帝興起公義審判,以洪水淹沒大地的方式重新建立秩序。

當洪水退去,上帝藉立約行動顯明祂賜福的決心。不斷出現的關鍵詞語「立約」(原文的「約」字,正好出現七次),在在強調約的重要。上帝不僅跟人立約,也跟萬物立約。而且,這次的特點是上帝立了一個「永恆的約」,以此應許「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立約的記號,則是「彩虹」。

教會同工為了美觀,將鋪在花園的碎石子漆上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並按照彩虹顏色的順序排列。有孩子看到彩色石頭,忍不住拿來丟著玩,使原本依序排列的七種色彩混亂了。某天,我重新排列這些七彩石頭時,不禁領悟:七色的彩虹表達上帝的應許,但七種顏色若亂掉,看起來不過是一堆彩色石頭。當七種顏色照次序排列成為弓形,才會顯出彩虹的美麗樣貌。彩虹的七種顏色層次永遠不會改變,表達上帝的應許,要使人的生命完整。如七這個數字,代表神聖、圓滿之意。彩虹總是適時出現,藉此向人顯明上帝永恆不變的應許。這意謂著當我們有需要時,祂總會適時顯現。

從聖經可發現,除了彩虹這個記號外,當上帝和人立約時,也總是有一個記號作證明。當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時,是以割禮作記號。當上帝在曠野與以色列立約時,是以兩塊石版寫下的十誡作記號。在新約中,上帝與人立下救恩的記號,是耶穌的十字架。耶穌也藉著聖餐中餅與杯的記號,使人記念祂所帶來永生確據的應許。

無論用什麼記號,立約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雙方都要遵守所立的約,這樣的約定才有意義。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始終遵守祂與人所立的約,全心愛我們。然而,人卻時常把上帝的約忘記了,或故意破壞這個約。若要使上帝與人所立的彩虹之約,成為真正「不再有毀滅」的約,我們就需要努力善盡基督徒的責任,落實大地管家的本分,來實踐與上帝間的約定。下次抬頭仰望天空,若看見彩虹時,請記得上帝和你的約定呦!



默想:

我和上帝之間曾經立過什麼約定?我如何落實當時的約定呢?

祈禱:

充滿創意的創造者上帝,祢用充滿色彩的虹彩與我立約,為要顯明祢多采多姿的計畫。求祢按著祢的心意帶領我,使我活出豐富色彩的人生,來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