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1/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泥沼裡的穩妥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49章1~7節

49:1 諸海島的人哪,你們來聽!遠方的人哪,你們都聽我吧!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選召我;我未出母胎,他已指名呼喚我。 2 他使我的話銳利如劍;他親手保護我。他把我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隨時可以發射。 3 他對我說: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大家要因著你而讚美我。 4 我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 5 在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指派我作他的僕人;我要領回他的子民雅各,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上主賜給我光榮;上帝是我力量的來源。 6 上主對我說:我的僕人哪,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 7 以色列的救贖者、神聖的上帝這樣說:那受人蔑視、為萬國所痛恨、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權貴也將向你下拜。這事一定成就,因為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上主必持守他自己的應許。

剛過完元旦,接著又要迎接農曆新年,接連而來的新開始,好像帶來新盼望。但回想2020年的新年,卻是全球疫情蔓延的起頭。疾病帶來的影響,除了生活不便、經濟蕭條,還有分離與死亡。在這樣的動盪下,新的開始真能讓人有新盼望嗎?

◆尋求穩妥

安定,是生活的基準。人努力讀書、認真工作,就是期待生活能安穩,有足夠的食物、舒適的房屋、安全的交通。約翰福音1章29~42節,約翰指引他的門徒看見耶穌,說:「看哪,上帝的羔羊!」(29節b、36節b)當約翰的門徒走向耶穌,第一句話卻是:「拉比,祢住在哪裡?」(38節b)

這些門徒為何這樣問耶穌呢?即便約翰兩次告訴他們,耶穌是上帝的羔羊、是要除掉世人的罪的,意指祂是挽回祭、將為了拯救世人獻上生命,但門徒聽了卻不明白。他們想的是,耶穌是一個大有權柄的拯救者,能帶他們走向得救之路。門徒想到的是穩妥的保障,而且想看見一個明確的證據。

我們不能責怪這些門徒,畢竟追求安定就是人性。我們也會希望生活安穩有保障,想要的不只是內心安穩,更是外在可見的兒女成群、存款增加、健康平安、萬事順利。我們也會像門徒一樣問主:「祢住在哪裡?」心想,救世主應該住在黃金宮殿或氣派豪宅吧?跟隨耶穌,應該就不用煩惱以後的生活了吧?

◆動盪不安的時代

跟隨主的人,得到的是什麼?以賽亞書49章是著名的第二僕人之歌。詩中的僕人如此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以賽亞書49章4節a)這位僕人說,在他未出母胎,上帝就選召他作僕人。上帝使他說話銳利如劍,可刺透人心、警惕人的軟弱、削切腐敗習性、分辨邪惡與公義,上帝也親手保護他。這僕人卻說,他雖努力工作、盡心服事,卻受盡恥笑、毫無所獲。上帝豈不是說,眾人將因僕人來讚美祂,為何這僕人卻受藐視和痛恨?誰願意作這樣的僕人呢?

先知以賽亞這麼說,不是指跟隨上帝的人必定受苦。難道,上帝的手臂無能為力救拔信靠跟隨祂的人嗎?回到先知以賽亞的處境,環顧四周是逐漸進逼的強大外國勢力,而在身旁的則是驕傲自恃、遺忘自己身分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身為上帝揀選的子民,卻遺忘上帝的恩典,忘記上帝曾經帶領他們離開為奴之地,使他們經過曠野,來到應許之地。

就算在一無所有的荒漠,慈愛的上帝仍使他們吃飽喝足,直到抵達約旦河邊。慈愛的上帝也帶領他們進入迦南,賜他們這片豐饒之地。但以色列忘記上帝那看不見的保護、指引、賞賜,只一心追尋可見的勢力、財富,期盼這些能提供安全感。忘記身分的以色列人,也失落神聖的身分,即享受與上帝同在的自由身分。先知沒有指責仇敵,反而用話語的利劍戳進遺忘身分的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需要堅定仰望不可見的上帝,而非定睛在可見的世界。同樣地,我們需要明白,在這世上,除了上帝,沒有什麼可倚靠的,無論是金錢、權力、健康、才能、智慧,都會轉眼成空。

◆在泥沼中的堅定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一開始,為哥林多的信徒感謝上帝。他肯定他們的才能、智慧,但也切切提醒他們,這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的賞賜,使他們滿有恩賜,凡事富足。然而,這也帶來教會的問題,造成分黨結派,充滿紛爭。當人忘記倚靠上帝,以為自己握有一切,帶來的只是混亂,而不是平安。即便人的內心總是渴望穩妥,但我們必須重新理解:穩固、踏實並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我們應該渴求的,是與上帝同行。我們要相信,儘管這個世界充滿風浪、動盪不安,但上帝仍是世界的掌權者。

在詩篇40篇,詩人說:「我耐心等候上主;祂就垂聽我的呼求。祂從泥沼和深坑中把我拉上來,把我安置在磐石上,使我步履穩妥。」(1~2節)詩人即便在深淵裡、在死亡的邊緣,仍舊耐心等候上帝。同樣地,上帝會垂聽我們的呼求,祂不是遠離我們的神,而是與我們同在的主。即使我們心中痛苦、掙扎,舉目觀看四周都是毀滅、暴力、傷害,但是回應上帝呼召的人,無須灰心沮喪,只要忠心跟隨,信實的上帝必保守我們、帶領我們。雖然跟隨主的步履蹣跚,然而在祂溫柔的牽引下,終必得到穩妥。

當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來看吧!」我們能否像門徒一樣,毫不猶豫地跟著祂向前呢?即便現在我們還看不見最後的盼望,但是,主來到的時刻,就是我們將自己獻上,與祂的恩典相遇之時。雖然跟隨主的道路會帶來不安、棄絕,甚至走向死亡,但我們也將與主耶穌一同在上帝的平安裡,唱頌讚美上帝的歌。

討論題綱:

1.新《聖詩》612首〈境遇好歹變化無定〉(華語〈任何境遇不要驚惶〉),帶給你什麼感受?

2.當親友受苦、灰心喪志時,你會如何以上帝的話語安慰、鼓勵他?

 

代禱事項:

1.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求主堅定我們的腳步,在變動的世代仍能在不確定中仰望祂。

2.為這個世界代禱,求主使我們有憐憫的心,學習用不同的視角,看見受苦者的眼淚,並與他們同行。

3.為環境的受苦祈禱,求主赦免我們以為自己是擁有這個世界的主人,忘記我們只是祂託付的管家。求主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與所有受造物同享上帝的恩典。

祈禱文:

施恩憐憫的主,求祢垂聽我們的禱告。在這個變動的時代,我們常面臨環境的改變、政治局勢的威脅、經濟的壓力,這一切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求祢加添我們勇氣,願意將一切交託給祢,仰望祢的恩典與帶領。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心一位在環境變化中受苦的朋友,以實際行動鼓勵、關心他。

2.反思自己面對意外時的情緒改變,懇求聖靈帶領自己在突發狀況中,仍學習全心倚靠祂。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