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莎拉的笑

參考經文:《 創世記18章1~15節》

18:1 上主在幔利的聖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正是白天最熱的時候,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2 他抬頭一看,看見三個人站在那裏,就上前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3 對他們說:「我主,請在這裏休息一會兒,讓我招待後再走。 4 我去拿水給你們洗腳,請在樹下休息。 5 我去準備一點食物給你們吃,吃了才有力氣繼續趕路。你們到我家來,請接受我的招待。」他們回答:「謝謝!」 6 亞伯拉罕急忙跑進帳棚,對莎拉說:「趕快拿最好的麵粉出來,烤些麵包。」 7 接著,他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小牛交給僕人,吩咐趕快準備。 8 他拿來乳酪、牛奶,和牛肉,把食物擺在他們面前,親自在樹下招待他們;他們就吃了。 9 他們問亞伯拉罕:「你的妻子莎拉在哪裏?」他回答:「在帳棚裏。」 10 其中一位說:「明年這時候我要回來;你的妻子莎拉要生一個兒子。」莎拉在帳棚門口,在那人的後面聽著。 11 當時亞伯拉罕和莎拉年紀都很大,莎拉的月經也早已停了。 12 因此莎拉偷偷地笑,自言自語:「我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還會有喜嗎?」 13 於是,上主責問亞伯拉罕:「莎拉為甚麼偷偷地笑,自言自語:『我這麼老了,還能生孩子嗎?』 14 難道上主有做不成的事嗎?明年這時候我要回來;莎拉要生一個兒子。」 15 莎拉害怕,否認說:「我沒有笑!」他說:「有,你的確笑了。」

中東的遊牧民族向來有熱情招待外人的習俗,就是讓出外人能獲得休息、飲食及漱洗,而盡力款待客人的家庭也會得到好名聲。今天的經文描述,亞伯拉罕看見三個旅人站在幔利的橡樹下時,就熱切招呼他們,為他們送上洗腳的水,又叫莎拉拿出最好的麵粉烤麵包招待他們。這三位旅人接受完亞伯拉罕殷勤的款待之後,其中一位對他說,莎拉明年這時候要生一個兒子。莎拉當時在帳棚門口聽到這話時,忍不住偷笑出來。因為莎拉知道自己和丈夫亞伯拉罕都年歲已高,不僅如此,她的月經也早已停了,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何況,遠古時期並沒有凍卵的科技。莎拉的偷笑和自言自語被聽見了,還因她的不相信被責備。莎拉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反應,趕忙否認。然而,她的否認卻成了另一個重要的開始。

過去,我們讀創世記18章1~15節時,或許認定莎拉就是不夠相信、順服上帝,才因偷笑而受責備。畢竟,她曾以人的思考方式,使亞伯拉罕先從婢女夏甲得了一個庶子,此刻又因聽到自己明年此時將會生子的預言而偷笑。然而,我們不能只把焦點放在這裡,因為我們若繼續閱讀經文就會知道,莎拉後來確實得到一個孩子,並為他取名為以撒。而希伯來文的「笑」,正與「以撒」同字。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莎拉的「笑」,似乎代表不同的意義。

亞伯拉罕被改名之後,開始對自身的生命做出改變。當上帝在立約時,特別提到要亞伯拉罕作完全人,也就是誠實正直的人。從亞伯拉罕熱心接待陌生人,可以看出他正朝著作完全人的方向努力。莎拉在改名之後,也努力跟上亞伯拉罕的腳步,她同樣參與了亞伯拉罕招待陌生旅人的行動,為他們預備食物。只是她沒有想到,竟會聽到她將生孩子的宣告。她覺得這一切實在太不可思議,因此笑了出來。然而,她得到肯定的回答,在上帝沒有做不到的事,明年的此時,她必然要生一個兒子。這時候,莎拉為這個肯定的回答感到恐慌,因為她知道上帝不是開玩笑的,祂的話必然要實現。所以她否認自己偷笑,其實是因為害怕而不知所措。上帝卻對她說:「有,妳的確笑了。」這句話所代表的是,「笑」不僅是莎拉當時的心態,同時也是給予莎拉肯定的答案,那就是她最後確實要喜笑,因為上帝讓她得到一個兒子,名叫以撒。這個笑,是帶著祝福與應許實現的笑。



默想:

我如何看待莎拉的笑?若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的反應又會是如何?

祈禱:

賞賜一切的主上帝,當祢的應許來臨時,願我能真實相信並全心領受,順服祢的旨意而行。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