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約的記號

參考經文:《 創世記17章1~27節》

17:1 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上主向他顯現,說:「我是全能的上帝。你要服從我,要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 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有許多子孫。」 3 亞伯蘭俯伏在地上;上帝又對他說: 4 「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作許多民族的祖宗。 5 從現在開始,你的名字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立你作許多民族之父。 6 我要賜給你許許多多子孫;他們的數目足夠組成好些國家;他們當中會出一些君王。 7 「我要堅守我與你和你世世代代子孫立的約;這是永遠的約。我要作你和你子子孫孫的上帝。 8 我要把你現在寄居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這迦南地要成為你子孫永遠的產業;我也要作他們的上帝。」 9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也必須堅守我的約;你和你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要堅守。 10 你們當中的男子都必須接受割禮;這是我與你以及你世世代代的子孫所立的約,你們必須遵守。 11 從現在起,你們所有的男嬰,包括那些你們家裏出生和向外國人買來的奴隸,在出生後第八天,都必須接受割禮,以此作為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 12 13 你們家裏的每一個男子都必須接受割禮;留在肉體上的這一個記號表示我與你們立了永遠的約。 14 不受割禮的男子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因為他沒有堅守我的約。」 15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可再叫你的妻子莎萊;她的名字要改為莎拉。 16 我要賜福給她,使她為你生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使她成為萬國的母親;她的後代將出君王。」 17 亞伯拉罕俯伏在地上竊笑,自言自語:「一百歲的老人還能夠有孩子嗎?莎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嗎?」 18 他向上帝說:「就讓以實瑪利作我的繼承人吧!」 19 但是上帝說:「不!你的妻子莎拉一定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以撒。我要向他以及他的子子孫孫堅守我的約;這是永遠的約。 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聽了你的要求。我要賜福給他,使他子孫繁多,代代相傳。他要作十二個酋長的父親;我要使他的後代成為大國。 21 但是我要向你的兒子以撒堅守我的約。明年這時候,莎拉會生下以撒。」 22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完這些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23 就在那一天,亞伯拉罕遵照上帝的命令,給他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那些在家裏出生的和買來的奴隸,都施行割禮。 24 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是九十九歲; 25 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是十三歲。 26 他家裏所有的男子,包括那些在家裏出生和向外國人買來的奴隸,都在同一天跟他一起受割禮。 27

亞伯蘭99歲時,上帝向他顯現,再次與他立約,並將他和莎萊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與莎拉。這個改名代表上帝與他們的關係確立,上帝並重申這個約是永遠的約。洪水後的挪亞之約,是以彩虹為記號;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的約,則是以割禮為記號。割禮的對象是亞伯拉罕家中所有男子,他們要世代守割禮,作為繼承恩典的記號。此處特別提到,立約的對象是從莎拉所生的以撒和他的子孫。但我們也看見,上帝應許賜福以實瑪利及其後裔,使之同樣成為大國。雖然經文提到這約是由以撒的後裔傳承,但我們看到當時13歲的以實瑪利同樣受割禮,留下恩約的記號。可見,從夏甲懷孕那刻起,上帝已把以實瑪利涵蓋在祂的恩約裡了。

這約雖是上帝主動提出,但第1節提到,上帝仍要求亞伯拉罕「作完全人」(和合本),即順從上帝、誠實正直的人。上帝將亞伯蘭改名亞伯拉罕,立他為多國之父,從華人思維來看,改名代表命運的改變。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正代表與過去切割,迎向全新的開始,亦即從他真實的後裔(莎拉生的以撒)展開。亞伯蘭之前的99年歲月,或許仍以個人想法為主,但在他被改名、行割禮後,便放棄以個人想法來實現上帝的應許,而是全然將主權交給上帝,完全順從上帝。當他改名並與上帝立約後,上帝的應許就實現了。

在新約時代,尤其是保羅在傳福音時,常面對已信主的猶太人對割禮的堅持。他們承接亞伯拉罕的信仰傳統,認為外邦信徒必須行割禮,才算是基督徒。也就是,外邦人要先成為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然而,割禮的真實意義是要人除去自我中心,使人轉而信靠順服上帝,割禮這個記號是代表人與上帝的關係。不過,當耶穌基督降世,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使人因信祂而與上帝恢復合宜關係,人無須再透過肉體的割禮記號,先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才可承接上帝的應許。上帝已通過耶穌基督與我們立約,這個新約是以耶穌的身體作為恩典記號,是以水的洗禮為起點,使信耶穌是主的人與上帝的關係得以有全新的開始。如同上帝要亞伯拉罕成為完全人,耶穌基督也要我們完全,正如祂是完全的一樣。基督徒既然從耶穌基督承受新的約,必然要承擔在生活中履行此約的責任──回應對上帝的恩典,全心全意愛上帝,並愛人如己。



默想:

亞伯拉罕與上帝立約後,割禮帶來特殊的意義。對我來說,有什麼事因為信仰的緣故而有不同意義?

祈禱:

與人立約的上帝,謝謝祢用各種記號確立祢與人立約的關係,例如以水的洗禮為記號,讓人歸入上帝子民的行列,願我牢記這記號,以作完全人為目標來邁進。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