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奪回與拿取

參考經文:《 創世記14章1~24節》

14:1 巴比倫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等四王聯合, 2 跟所多瑪王比拉、蛾摩拉王比沙、押瑪王示納、洗遍王善以別、比拉王(又稱瑣珥王)等五王作戰。 3 五王的軍隊在西訂谷會師;西訂谷就是現在的死海。 4 他們曾經被基大老瑪統治了十二年,但在第十三年,他們背叛了他。 5 第十四年,基大老瑪和他盟國的王率領軍隊,在亞特律‧加寧擊敗利乏音人,在哈麥擊敗蘇西人,在基列亭平原擊敗以米人, 6 在以東山區擊敗何利人,追擊他們到曠野邊緣的伊勒巴蘭。 7 接著,他們回師到加低斯(那時叫做安密巴),攻佔了亞瑪力人的全部領土,擊敗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遍王,和比拉王的軍隊在西訂谷會師, 9 要跟以攔王、戈印王、巴比倫王、以拉撒王作戰;五王跟四王交戰。 10 西訂谷到處是柏油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的時候掉進坑裏;其餘三王逃到山上去。 11 四王搶走所多瑪、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糧食。 12 那時亞伯蘭的姪兒羅得住在所多瑪;他們也把他擄去,並且搶走他的財物。 13 有一個逃脫的人來向希伯來人亞伯蘭報告這一切。那時亞伯蘭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聖樹附近。幔利跟他兄弟以實各和亞乃都是亞伯蘭的盟友。 14 亞伯蘭一聽到他的姪兒羅得被擄,就召集他家族的精壯戰士三百十八人,前往追趕四王,一直追到但。 15 他在那裏把戰士分成數隊,趁著夜間進攻,打敗了敵人。他繼續追擊敵人,一直追到大馬士革北方的何巴, 16 奪回被搶走的一切,又搶救了他姪兒羅得和他所有的財物、婦女,和其他被擄去的人。 17 亞伯蘭打敗基大老瑪和跟他同盟的諸王凱旋榮歸的時候,所多瑪王到沙微谷(又叫王谷)迎接他。 18 至高者上帝的祭司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亞伯蘭, 19 祝福他,說:「願至高者上帝、天地的創造者賜福給亞伯蘭! 20 願那位使你戰勝敵人的至高者上帝受頌讚!」亞伯蘭從奪回來的戰利品中拿出十分之一送給麥基洗德。 21 所多瑪王向亞伯蘭說:「戰利品都歸你,但是把我的人民都還給我!」 22 亞伯蘭回答:「我指著上主─至高者上帝、天地的創造者發誓, 23 我絕不拿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要,免得你以後說:『我使亞伯蘭發財!』 24 請把我的隨從所花費的還給我,其餘的我都不要。但是我的盟友亞乃、以實各,和幔利所應得的,應該分給他們。」

羅得與亞伯蘭分手之後,就居住在所多瑪這個看似富裕的地方,卻因四王與五王的戰爭,而讓他被捲入其中,最後還被四王擄走。亞伯蘭聽聞此消息後,很快就邀集盟友幔利跟他兄弟以實各和亞乃,並迅速召集家族中的戰士,一同展開搶救羅得的大作戰。他們一路追趕四王,直到把羅得和他的家眷、財物搶救回來。由此可看見,亞伯蘭對姪子羅得的關愛何等深切。即便兩人已經分開居住,亞伯蘭仍然關心羅得的情況,一得知他被擄的消息,立刻採取救援的行動。

我們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當我們在意的人遭遇「被擄」情況──也許是掉入金錢誘惑的漩渦,或許是受情色誘惑而墮落,抑或被更大的罪惡所擄獲,我們是會袖手旁觀,還是會如亞伯蘭一樣挺身而出,想盡辦法把他們從被擄中拯救出來?亞伯蘭並不是單槍匹馬作戰,而是率領能爭戰的戰士和盟友一同行動。由此可見亞伯蘭的謹慎小心,有計畫才付諸行動。更重要的是,亞伯蘭的行動背後有至高上帝的同行與賜福。當亞伯蘭凱旋而歸時,撒冷王麥基洗德不只為亞伯蘭祝福,也頌讚那使亞伯蘭得勝的至高者上帝。

後來,所多瑪王要把戰利品歸給亞伯蘭時,亞伯蘭拒絕了,只要求王把戰爭中所花費的還給他,其餘的都不要,並為盟友爭取應得的獎賞。多數人若能得獎賞,很少不是歡喜接受的。但亞伯蘭很清楚,他的爭戰不是為了王,而是為了姪兒羅得。因此,他沒有趁機多拿,而是堅持只取應得的。雖然如此,亞伯蘭也沒有要求所有人都跟他一樣,反倒為盟友爭取他們所應得的。亞伯蘭不為自己謀利,只為他人謀取利益,這恰好與我們常遇到的情況相反。人往往很容易陷入金錢的迷惑中,或為自己謀取更大的利益。特別這幾年在疫情影響下,經濟衰退、物價飆升,人們對金錢更是斤斤計較,若能多得利益,誰會放棄呢?在這種情況下,人卻更容易受騙,以為能得到更多,反而得不償失,柬埔寨詐騙事件就是最佳例證。

亞伯蘭說,只要把他花費的給他就好,「其餘的我都不要。」這有點像請款時,按照實支實付,而非虛報帳款。這也是我們可學習的基本標準:不論在什麼職分上,都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利益。



默想:

當我所愛的人陷入迷惘困境時,我可以用什麼方式救他脫離困境?在我的職分上,我能否堅持只拿取該拿取的,不貪圖不屬於自己的利益?

祈禱:

充滿能力的主,願我能成為守護者,為受苦的靈魂而爭戰。更願我能時刻省察自己,按著祢的喜悅而行,不為自己多求,而是信靠祢的賞賜必夠我用。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