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憐憫

參考經文:《 創世記19章1~38節》

19:1 那天晚上,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羅得坐在城門口。他一看見他們就站起來迎接,俯伏在他們面前, 2 說:「我主,請到我家來,讓我招待。你們洗洗腳,歇一夜,明天早一點起來,繼續趕路。」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 羅得堅決邀請,他們終於跟他到家裏去。羅得吩咐僕人為他們準備筵席,烤了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 客人還沒有上床,所多瑪的男子,不分老少,都來包圍羅得的房子。 5 他們喊叫羅得,問他:「今晚住在你家裏的那些人在哪裏?把他們帶出來!我們好跟他們睡覺。」 6 羅得出去,把門關起來, 7 對他們說:「朋友們,你們不可做這種邪惡的事! 8 瞧,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我把她們交給你們,任憑你們對待她們。但是你們不可為難這兩個人;他們是我的客人,我得保護他們。」 9 但是他們回答:「滾!你這個外國人竟想指揮我們!滾開!不然,我們要對付你,比對付他們還凶。」他們推開羅得,往前衝,要破門進去。 10 但是那兩個人伸出手來,把羅得拉進房子裏,把門關起來。 11 他們又使外面的男人,不分老少,都瞎了眼,找不到門。 12 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在城裏還有甚麼人嗎?有兒女、女婿,或其他親人在這兒嗎?叫他們都離開, 13 因為我們要毀滅這城。對此地居民的控訴,上主已經聽到了,因此他派我們來毀滅這城。」 14 於是,羅得去找他女兒的未婚夫,告訴他們:「趕快離開,上主要毀滅這城。」但是他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 15 天亮的時候,天使催促羅得說:「趕快帶你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離開這裏!免得你們跟這城同歸於盡。」 16 羅得猶豫不決,但是上主憐憫他,那兩人就拉著他、他妻子,以及兩個女兒的手,帶他們離開那城。 17 到了城外,其中一個天使說:「你們逃命吧!不要回頭看,也不可停留在山谷。要跑到山上才不至於死。」 18 但是羅得說:「我主,請別這樣!你既然幫助我,救了我的生命,別叫我們跑那麼遠。那山太遠了,恐怕還沒跑到那裏災難就到,我就活不成了。 19 20 你看見那個小鎮嗎?離這裏不遠,我可以上那裏去。讓我逃到那小地方就有命了。」 21 他回答:「好吧,我答應你。我不毀滅那小鎮。 22 快點跑!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下手。」因此,羅得稱那小鎮為瑣珥。 23 太陽出來的時候,羅得到了瑣珥。 24 突然,上主使燃燒著的硫磺從天上降落在所多瑪和蛾摩拉城。 25 他毀滅了這兩個城、整個平原、所有人口,以及長在地上的一切植物。 26 羅得的妻子回頭觀看,就變成一根鹽柱。 27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到了他在上主面前站立過的那地方。 28 他俯視所多瑪、蛾摩拉,和整個平原,看見地面上冒著煙,像大火爐冒出來的煙。 29 但是,當上帝毀滅平原二城時,他記念亞伯拉罕,所以准許羅得逃命。 30 羅得不敢住在瑣珥,就跟兩個女兒搬到山上,住在洞穴裏。 31 大女兒告訴她妹妹說:「爸爸老了,世上也沒有男子可按一般規矩跟我們結婚,使我們生孩子。 32 來吧,我們拿酒給爸爸喝,好跟他睡覺,從他得孩子。」 33 那天晚上,她們給他酒喝,大女兒就跟他睡覺。羅得大醉,對發生的事完全不知道。 34 第二天,大女兒告訴妹妹:「昨晚我跟他睡了;今晚我們再拿酒給他喝,讓你跟他睡覺。這樣,你我都可以從爸爸得孩子。」 35 所以,那天晚上她們又給羅得酒喝,小女兒就跟他睡覺。他又是大醉,對發生的事完全不知道。 36 這樣,羅得這兩個女兒都從自己的父親懷孕。 37 大女兒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摩押;他就是今天摩押人的祖先。 38 小女兒也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便‧亞米;他就是今天亞捫人的祖先。

兩位天使來到所多瑪,羅得一見到他們,就起來熱情迎接,邀請他們到家裡歇息。天使並沒有第一時間就說好,可能是因為有任務在身,或為了與被審判的城市居民劃清界線。但羅得知道旅人留在城裡的街上很危險,堅決邀請他們,兩人才到羅得的家。

兩人受到羅得熱情款待,城裡的男人得知,全來包圍羅得的家,要求他交出陌生人,任憑他們所為。城裡居民對客旅不懷好意,與羅得的熱情款待形成強烈對比。羅得堅持維護客人的安全,甚至準備犧牲女兒的貞潔來保全客人。他知道外人在此處無法受法律的保障,而他的兩個女兒已許配給城裡的人,假若這些人侵犯她的女兒,必然要面對她們的未婚夫家族,羅得或許以為這樣相對有保障。然而,所多瑪人卻執意要行惡,最後是使者出手救了羅得,並告訴他,這城就要被毀滅了,羅得可帶著親人趕緊離開。

這兩個天使的考察團,發現城裡連亞伯拉罕所期盼的10個義人都沒有。原本天使可二話不說就執行任務,然而,上主因亞伯拉罕的緣故,憐憫羅得一家人,讓他們可以先離開所多瑪,再讓天使執行毀滅城的任務。上主的憐憫與慈愛超越了亞伯拉罕的祈求,在執行審判時,仍留存羅得一家人的生命。但因事出突然,以致女兒的未婚夫們都不相信,甚至羅得也猶豫不決。最後,天使拉著羅得、他妻子及兩個女兒的手離開那城,要他們逃往山上。羅得求天使不要讓他們跑那麼遠,只到不遠的小鎮,使者也答應他。在羅得的猶豫中,我們更看見上帝的憐憫與慈愛。祂雖定意審判,卻記念亞伯拉罕,在審判時彰顯慈愛,把羅得一家人帶離罪惡之城。

事實上,我們也常常沒有力量逃離罪惡,或者說,我們依戀罪中的生活而捨不得離開。就如上帝的使者要把羅得領出罪惡之城,但羅得最終卻選擇一個離城不遠的小鎮,這樣的選擇似乎沒有遠離罪惡的根源。詩篇103篇12節提到,上主使罪離我們遠遠的。然而,我們卻往往喜歡住在靠近罪的地方。在逃離所多瑪的過程,羅得的妻子也無法完全遵守使者的命令,她回了頭,以致變成鹽柱,永遠留在那裡。這些都顯示出,人對所擁有的事物無法全然放下,即便有上帝的親自帶領,人依然有可能走回頭路。若不是上帝的恩典與憐憫,我們實在難以脫離對罪的依戀。



默想:

今天是除夕,也是舊曆年的最後一天,我可以用什麼方式表達自己決心遠離罪惡,迎向全新的開始?

祈禱:

主啊,願我所有的年日都能全心信靠祢,認識祢的公義與慈愛,使我面對嶄新的未來時,能遵行祢的公義與慈愛。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