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嚴以律己

參考經文:《 士師記8章1~34節》

基甸說:「我不作你們的統治者;我的兒子也不作你們的統治者。上主要統治你們。」(士師記8章23節)

新的誡命告訴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但我們會發現人通常比較愛自己,所以必須學習像愛自己一樣去愛別人。每當我們犯錯,或在學習新事物時,往往很容易原諒自己,也會告訴自己,不需要很快把所有事都學好。但是,當我們看到別人犯錯,特別是結果會影響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卻無法很快原諒別人;而且當有人照自己的節奏學習,可能影響我們的進度時,我們也無法有耐心地等待別人成長。

基甸的故事進入第8章,基甸繼續追殺米甸人的王──西巴和撒慕拿,經過了疏割,向當地人要求食物時被拒絕,甚至被質疑他無法追到西巴和撒慕拿。對一個沒參與戰爭的人來說,很可能無法確定誰會戰勝。就如基甸在上帝呼召他的過程中,也有懷疑的階段。然而,基甸卻相當怨恨疏割人和比努伊勒人的懷疑,以致當戰勝後,他便去處罰疏割人的首領和長老,並拆毀比努伊勒人的城堡。基甸的作為顯明一件事:人往往「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對別人所犯的錯看得相當嚴重,對自己所犯的錯看得非常輕微。

一個「嚴以律人」的人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往往無法反省自己的錯誤。基甸也是如此,當他回到以色列人身邊時,他立刻犯了一個影響後來以色列人相當大的錯誤。可想而知,當打完勝仗,基甸一定受到以色列人的大大歡迎。他們提出希望基甸做他們的統治者,他雖拒絕,卻讓以色列人用金子製作了偶像,成為以色列人拜偶像的陷阱(22~27節)。基甸清楚知道,只有上帝才是以色列人的統治者,但因對自己的錯不夠敏感,以致無法突破「權力」的試探,使全以色列人都陪葬,陷入拜偶像的陷阱之中。

「寬以待己」,往往讓人陷入試探,「嚴以律己」才能夠讓人真正不斷反省自己,不陷入試探的陷阱。在教會中,人們因彼此相愛而能夠以寬容的心去看待別人的錯誤,但這不應該成為「寬以待己」的理由。反倒是教會應該引導犯錯的人「嚴以律己」,知道要反省自己的錯誤。若教會沒有引導兄姊反省,那麼錯誤將不斷發生,最後教會就成了沒有見證的地方。信仰不是讓人逃避錯誤,而是透過兄姊之間的愛,協助犯錯的人「嚴以律己」,反省自己所犯的錯,好讓眾信徒以及教會本身不陷入試探的陷阱之中。


默想:

在信仰上,我是否有用「嚴以律己」來看待自己?透過反省自己,才能讓自己和教會兄姊不致陷入試探的陷阱。

祈禱:

慈愛的上帝,求祢讓我不陷入試探之中,讓我能夠時常「嚴以律己」去反省自己。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