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衝突中的省思

參考經文:《 士師記1章1~21節》

亞多尼•比色說:「曾經有七十個王被我砍斷手腳的大拇指;他們在我桌子底下撿丟棄的食物。現在上帝照著我所做的報應我了。」他被帶到耶路撒冷,死在那裡。(士師記1章7節)

舊約中,有許多的戰爭、暴力、衝突,往往讓人感到害怕,更常常讓人無法理解,聖經為何會出現這些記載?有時候,更無法理解的是,有些戰爭、衝突是上帝發動或允許的。在士師記中充滿這樣的故事,特別在第1章就敘述以色列人與迦南人戰爭的故事。進入迦南地是上帝所應許,然而,結果不是迦南人被趕走,就是被殺死,上帝對待迦南人果真那麼殘忍嗎?

在第1章的戰爭故事中,有兩個小故事(4~7節,11~15節)。首先,當猶大與西緬支族俘虜了亞多尼.比色,並砍斷他的大拇指,這看起來似乎很殘忍,卻如亞多尼‧比色的反省:「現在上帝照著我所做的報應我了。」(7節)這表明上帝並不是偏愛以色列人,對迦南人殘忍。「迦南人」所代表的是那不公義對待別人的人,上帝將照他們所做的審判他們。在第二個故事,當押撒順服父親迦勒的安排與俄陀聶結婚,他們向迦勒提出要求。迦勒不只賞賜一塊田地,更賞賜超乎所求的兩口水泉。這也暗示,順服上帝旨意的人,將獲得超乎所求的祝福。

這兩個小故事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慈愛和公義。上帝透過實現祂的應許及赦免,展現祂的慈愛;上帝透過審判背逆祂的人,彰顯祂的公義。因此,若人活出公義,不去壓迫別人,戰爭便不會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或許上帝會像過去透過某些衝突實行祂的審判,但這不意味衝突是上帝所喜悅的,反而提醒我們在衝突中往往帶有某種程度的不公義及壓迫。所以,在衝突中去省思自己是否違背上帝的公義,並透過悔改而重新順服上帝的旨意,上帝將賜福讓生活中的衝突漸漸減少。

在生活中有許多的衝突,譬如國際之間的戰爭、人民對國家的抗爭,或者人與人之間的爭吵。我們相信上帝不喜悅這些衝突,然而,我們更應盼望在這當中可以彰顯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而我們更必須要求自己,不要為了利益,而去壓迫別人,做出不符合公義的事。所以,一旦與人發生衝突,需要先反省自己,是否不小心或者是故意做出上帝不喜悅的事。從自己做起,透過悔改讓自己周遭的衝突漸漸減少,讓上帝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臨到我們和周遭的人的身上。



默想:

當我與人發生衝突時,是否先反省自己?在衝突中,我是否違背上帝的公義?若有的話,我是否願意悔改,讓生活中的衝突漸漸減少?

祈禱:

公義的上帝,我相信祢不喜歡人們發生衝突,但我更確信當衝突發生時,祢盼望我可以真正反省自己,是否壓迫了別人,違背了祢的公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