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家庭祭壇

參考經文:《 士師記13章1~25節》

孩子出生後,不可剃他的頭髮,因為他一出生就要獻給上帝作離俗人。他要開始解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工作。(士師記13章5節)

2006~2007年,長老教會總會主題為「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希望會友全家一起思想上主的話語。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全家服事,讓孩子透過學習服事,信仰從小扎根,並隨年紀增長,擴張服事境界。

2014年8月,和幾位同工帶著教會青年拜訪韓國長老教會。有一天到水源的恩惠長老教會,看到主日學、各團契教室和禮拜堂都有奉獻櫃,上有寫著每個人姓名的奉獻袋。教會牧師說,奉獻和服事必須從小做起,因為在上帝眼中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自己必須為自己的信仰負責與努力。

今天經文提到,瑪挪亞的妻子不能生育,但天使顯現應許他們要生一個兒子,要她不能喝酒、不可吃不潔淨的東西,而孩子出生後,也終生不能剪頭髮,因為要奉獻給上帝作拿細耳人(離俗人)。瑪挪亞夫婦於是按此吩咐養育參孫,隨著參孫漸漸長大,上帝賜福他,上帝的能力也充滿他。

參孫是被上帝揀選要成就祂旨意的人,瑪挪亞夫婦則負責養育上帝揀選的人。今天我們就像參孫一樣是被上帝揀選的,祂在我們身上都有特別的旨意。身為被揀選者的父母同樣很重要,必須遵照上帝的吩咐,以免上帝的能力從孩子身上消失,祝福隨著離去。

參孫能為主成就大事,父母是重要關鍵,因為他們照上帝吩咐的去做。今天的父母在養育孩子上,也扮演同樣角色,其中不喝酒代表要控制慾望;不吃不潔淨之物代表杜絕會污染心靈的事物,專一敬拜上帝,好擁有健康的屬靈生命;不剪頭髮代表可以看到上帝的能力在孩子身上越加顯現。當孩子為主服事和奉獻時,身為父母者非但不要阻礙孩子的服事與奉獻,更要大大鼓勵。

因此,家庭祭壇的功能就更顯重要,透過家庭信仰的造就與分享,我們用上帝的話教導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慾望,習慣用上帝話語來面對生活,鼓勵孩子參與服事和奉獻,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每一天看見上帝的能力伴隨著孩子的成長日益加增。當我們如此行,我們及我們的孩子都會是被上帝揀選的專一敬拜、奉獻給上帝的拿細耳人。


默想:

如何讓家庭祭壇落實在自己的家庭?家庭成員中若有信仰軟弱者,應該怎麼帶領他們?如何成為上主所喜悅的「拿細耳人」?

祈禱:

揀選我們的救主,懇求祢為我們杜絕那些會阻撓我們成為拿細耳人的阻礙,賜給我們力量專心敬拜,給我信心讓我們在奉獻上能誠實。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