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2/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人呼求的上帝

參考經文:《 士師記16章23~31節》

參孫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的仇。」(士師記16章28節)

聖經提到參孫曾兩次向上帝呼求。第一次是在拉末‧利希,當時以色列人為了討好非利士人,將參孫綁起來交給他們,結果參孫反而殺了1000名非利士人。之後,他因口渴向神呼求,說:「?使?的僕人大勝敵人;現在?要我渴死、落在那些異族非利士人的手裡嗎?」(15章18節)第二次的情況更不利,參孫在頭髮被剃掉,雙眼被挖,被關在牢房折磨一段時間後,被抓到大袞神廟遭人戲弄。這時候,參孫祈求上帝記念他,再賜給他一次力量,讓他可以報仇(16章28節)

雖然參孫兩次的祈求,都是在他陷入危難中才為自己祈求;可是,兩次祈求的態度卻大不同。第一次他是以驕傲帶著埋怨的口吻向上帝祈求,第二次則是謙卑求上帝記念他。儘管如此,參孫的兩次祈求,上帝都應允他。由此看來,上帝看重參孫作為拿細耳人的身分,並且藉由參孫的手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上帝應允參孫的祈求,主要是他始終在執行祂的命令──攻擊非利士人。綜觀參孫的一生,總是一個人獨自與非利士人對抗,就算他的能力再強,以色列人仍安分地接受非利士人的欺壓。透過參孫,上帝要告訴祂的百姓:只要有一個委身於我的拿細耳人,我就可以使你們的仇敵因他而喪膽,當他謙卑向我祈求,我要讓他成就的事比之前的更大。如果你們都歸向我,謙卑地向我祈求,我難道不會帶領你們脫離惡者的欺壓嗎?

參孫代表著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救贖計畫,即便以色列人違背上帝的旨意,只要以色列人願意回轉向祂,祂仍會在痛苦中拯救他們。上帝才是祂的百姓的真正希望,祂戲劇性地讓參孫在大袞廟殺了那麼多人,提醒以色列人,非利士人雖然強大,他們的神明根本無法保護他們,唯有上帝才是以色列人的唯一依靠。

上帝不光是以色列人的拯救,只要相信祂、成為祂百姓的人,祂都會施行大能的雙手拯救。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做一位稱職的上帝國百姓,專一敬拜,全心奉獻,祂就會成為我們的幫助和希望。


默想:

我是否清楚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並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持守祂對我的旨意?我是否清楚祂在我們教會的計畫,並且清楚如何作一個稱職的上帝子民?

祈禱:

拯救我們的上帝,懇求祢清楚地彰顯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讓我們知道如何造就教會,使教會興旺,可以彰顯祢的榮耀。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