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還有更大的可能嗎?

參考經文:《 士師記14章1節~15章20節》

後來,參孫非常口渴;他呼求上主說:「你使你的僕人大勝敵人;現在你要我渴死、落在那些異族非利士人的手裡嗎?」(士師記15章18節)

每次讀到參孫的故事,心裡總有個想法:「參孫若沒有那麼複雜的男女關係,他的成就應不只如此。」然而,在以色列不斷得罪上帝、又被非利士人統治40年的時代,上帝為讓以色列人再次歸向祂,使他們在不信的時代能重新靠祂堅立,而揀選參孫成為祂重用的人,實有值得深思之處。

其實,參孫複雜的男女關係正代表以色列人的軟弱和隨心所欲。過去,上帝不斷施恩幫助以色列人,他們卻隨自己的慾望不斷違背上帝的心意;因此,聖經作者藉著參孫複雜的男女關係,來嘲諷以色列人對上帝的不忠。參孫很輕易地愛慕異族女子的性格,反映當時以色列人雖被奴役,卻不想和非利士人決裂,仍想和非利士人保持良好關係的實況。上帝讓參孫經歷到被那些非利士女子背叛,並受到其族人欺負、設計陷害的經驗,使他看清真相,並勇於反抗非利士人。

上帝透過在參孫身上的作為,讓以色列人知道,祂的能力會在專一敬拜祂的拿細耳人(參孫)身上彰顯。而參孫的經歷也使以色列人想起,他們敬拜別神、得罪上帝,以致被異族統治而受欺壓的痛苦其來有自,讓他們清楚知道,必須專一敬拜上帝,上帝的大能與祝福才會臨到。從參孫的故事可以看見,在弱肉強食的時代,連同胞和最親密的人都可能背叛自己;上帝的百姓若沒有上帝的保守,最後結局只有任人欺壓、互相殘殺、自取滅亡。

參孫被揀選,代表上帝在人軟弱的時候對祂百姓的保守看顧,讓人清楚必須倚靠上帝的大能,才能戰勝一切。所以,在參孫與非利士人對抗的過程中,參孫知道讓他獲勝的力量不是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而是來自上帝的祝福,所以他說:「?使?的僕人大勝敵人…… 」(15章18節)

因此,當我們疑惑未來發展是否還有更大的可能時,我們應該思考本身有沒有靠主來面對每天的試探。我們就好比當時的以色列人,不斷得罪上帝,隨著自己的慾望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上帝要我們像參孫一樣,成為專一敬拜、全心奉獻的拿細耳人,上帝將在我們身上做工,帶領我們突破逆境,在不信的時代為祂的榮耀作美好見證。


默想:

面對個人的慾望和軟弱時,要如何持守對上帝的敬拜?今天我們的能力是上主所賜的,我們如何使用這些能力為主而戰?

祈禱:

全能的真神,請賜我力量,讓我能戰勝自己,為祢作美好的見證,為祢打這福音的仗。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