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舟共濟

參考經文:《 士師記1章22~36節》

以色列人強盛後,他們強迫迦南人服苦役,但是沒有把他們全部趕走。(士師記1章28節)

台灣社會往往用二分法處理許多事。譬如核四停建或非核家園理念,本質上與政治藍綠毫無關係,但支持此理念者往往被劃為支持綠營。直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非核家園才成為超越藍綠的理念。由此來看,藍綠分明的氛圍除了讓台灣人無法團結,真理也常在當中被忽略或隱藏。

看聖經也是如此,若以二分法的習慣來讀,往往所得的真理並不完全。特別是士師記第1章,前半段描寫南邊支族如猶大等如何攻城掠地,其作為大都符合將迦南人全數趕走或殺死的命令;後半段卻強調北邊支族如以法蓮等大多沒趕走迦南人。若以二分法來看,上帝似乎比較肯定南邊的支族,比較不支持北邊的支族。然而,若仔細看,南邊的便雅憫支派也沒有將耶布斯人完全趕走(1章21節)。因此,當北邊支派所犯錯不斷被強調,導致南邊支派所犯的錯不被注意,讓人誤以為其所做的完全符合上帝的旨意。

我們不要忘記,全以色列人都是上帝的百姓,無論哪個人、哪個支派違背上帝的旨意,都代表上帝百姓的背逆。若以二分法來看,只會讓人忽略某些錯誤,甚至用來推卸責任。因為只要將某些錯誤放大,其餘犯錯的人似乎就能船過水無痕,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就如同基督徒常將某些罪惡放大,似乎就可以掩蓋自己所犯的罪,如此做卻連同真理都被掩蓋住。

事實上,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就像坐在同一艘船上,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同舟共濟」的思維。無論在家庭、教會、社會、國家,甚至所謂的地球村,從小團體到大團體,每個人都是各種團體的一分子,應該「同舟共濟」,一起想辦法改善所發生的任何問題。

2014年5月,台北捷運發生了無差別殺人事件。事發當下,許多人不斷尋找兇手鄭捷殺人的原因,究竟是精神問題或家庭問題等,似乎只要找到其中的問題,這個社會就不用負責任。然而,鄭捷就讀的東海大學發表了「他是我們的孩子」的聲明,展現勇於負責的態度,更期待用「愛」改變這個世界,讓遺憾不再發生。基督教信仰所帶來的不是「你是罪人,我是義人」這種二分法,而是大家都是罪人,透過基督的愛,彼此「同舟共濟」,幫助自己、別人、教會、社會、國家,向著更符合「真理」的方向前進。


默想:

我不應該繼續用二分法來看這個世界,我必須用「同舟共濟」的思維,思考如何面對所有的事情,並勇於負責。

祈禱:

慈愛的上帝,?不計較我是罪人,願意將救贖恩典賞賜給我,求?保守我的心思意念,不再用二分法看待所有的事情,並盡自己能力去幫助人。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