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同在的生命

參考經文:《 士師記6章1~40節》

基甸回答:「主啊,我怎能解救以色列呢?我屬於瑪拿西支族最弱的宗族;我是家裡最不重要的人。」上主說:「我一定與你同在。」(士師記6章15~16a節)

一個剛信主的人或剛要服事的人,往往面臨的是一種「信心」的問題。許多人會認為自己信仰知識不足,恩賜、能力不夠好,其實這都把焦點放在自己「擁有」什麼。當耶穌呼召門徒時,並不是在意他們「擁有」什麼,而是在意他們願不願意跟隨祂,「成為」祂的跟隨者。因此,受上帝呼召的人,重點不在擁有多少,而是願不願意「成為」跟隨基督的人。

當基甸受呼召拯救以色列人的時候,一開始是拒絕上帝,他的理由是「我屬於瑪拿西支族最弱的宗族;我是家裡最不重要的人。」從這個理由來看,基甸看重的在於自己是否擁有「權力」上。因為打仗需要的是「人」,而他在支族和在家族中是最弱、最不重要的人,表示他無法帶領人去打仗。基甸拒絕呼召的理由是,他「擁有」太少,無法完成上帝對他的呼召。這種以「擁有」多少來決定自己的能力,是來自巴力神明的觀念。因為敬拜巴力的人,便是想在神明的保佑下,擁有更多的能力與財富,好證明自己。

然而,對一個敬拜上帝的人來說,並不需要透過所「擁有」的來證明自己,而是期待上帝與自己同在,成為讓上帝帶領的人。上帝呼召基甸,透過天使告訴基甸「上主與你同在」(12節)。基甸一開始否定上帝同在,質疑祂若同在,以色列人怎會落入米甸人手中(13節)。而當上帝再次強調祂的同在時,基甸卻需要用「肉和無酵餅」以及「羊毛試驗」來證明上帝將與他同在。可見,基甸仍在乎自己「擁有」什麼,而不在乎「成為」與上帝同在的人。然而,上帝仍按祂的心意呼召基甸。上帝使用人並不是看「擁有」多少,而是看願不願意接受祂的呼召,「成為」與上帝同在的人。

社會上,不斷有人灌輸應當要建立關係,才能「擁有」更多;生意人則為了吸引人消費而透過各種廣告勾起人們的慾望;標榜成功神學的傳道人甚至宣告豐盛才是上帝的祝福。因此,基督徒開始疑惑,認為「擁有」很多,才是上帝的祝福,才能確定上帝同在。然而,真正的信仰不是追求「擁有」更多的生活,而是追求與上帝同在的生活。無論是在社會上、在教會服事、在自己家庭,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成為」見證上帝同在的生命。


默想:

基督徒的生命不是追求擁有更多的生命,而是追求上帝同在的生命。我願意接受上帝呼召,成為與上帝同在的人嗎?

祈禱:

呼召人成為祢百姓的上帝,求祢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讓我有一顆單純的心,不受到世俗觀念影響,只求過著與祢同在的生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