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2/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裡復活的預言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9章2~9節

9:2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
3他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世上沒有人能夠把布漂得那麼潔白。4三個門徒忽然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5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6彼得和其他的人都很害怕,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7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裏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他!」8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

◆不隱藏的秘密

「噓!不要說!」童年時,一些要好的同伴間常有這樣的對話。當你聽到這樣的話,你會想到什麼?某次,看見一位小朋友和一群同學在一起,他看起來很生氣,還一邊流眼淚。原來,是同學們聯合起來對另一人說:「噓!不要讓他知道我們的祕密。」這是一種「被排除在外」的難過感受。

不過相對的,當你是接受祕密的其中一員,你一定很開心,因為你知道自己被夥伴或群體信任、看重,背後有著重要使命和責任的價值感。直到今天,我還記得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陣子,我爸爸發現他貨車上的貨物明明都點數清楚和核對過了,但貨車到交貨地點時,司機卻打電話回來說:「貨物數量錯誤,有減少。」一天下午,父親來找我,問我:「晚上你有空嗎?」我說:「有啊!」父親就提到他近來點交的貨物都會莫名減少,要我和他一起祕密跟著貨車,看員工的信用有沒有問題。當我要離開時,父親再次跟我說:「這件事很重要。噓!不能說出去。」頭一次感到自己和父親有同樣的使命、任務與立場,令我既興奮又期待,最開心的是「我被父親看重」。那天從晚上6點起,我和父親私下跟著貨車到早上6點,身體的確很累,卻和父親有著緊密的關係,這件事也對我意義非凡。

當門徒彼得、雅各、約翰被耶穌悄悄帶上山時,耶穌就在這三位門徒面前變了形像,緊接著,先知以利亞和摩西出現,震撼了門徒的心。他們才剛要回過神來,天上雲彩裡又發出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當時,耶穌特別交代他們:「人子沒有從死裡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任何人。」不難發現,門徒的生命已經與基督同一個立場、任務、使命,這也是重要靈命指標。

◆死裡復活的預言

這是生命價值如何密契於天父奧祕中的救贖恩典之關鍵,更是從撒但手中將受綑綁的生命奪回的重要祕密。經文揭示「從死復活」的預言,基督的死與復活完全貼近了基督徒生命與上帝間的兩層意義:

第一:你要學習基督,面對世界、所有罪惡和引誘的時刻,你已經確實地釘在十字架上毫無保留的「死了」,你必須為生命決志,將你的身軀獻給上帝,並且死在「基督耶穌的裡面」;這個「死」是指:生命在基督裡被分別出來,且完全交託上帝。

基督的死與復活已經使你不用為罪活著,不用為人生起伏不定的成敗活著,更不用為人生所承擔的苦痛活著。基督的死裡復活告訴你,你可以拒絕讓一切怨恨、慚愧、有罪的生活繼續糾纏你的生命,因為這些都已經隨基督在十字架上毫無保留的釘死了。

第二:你要學習基督,為著上帝的榮光來活,而且是好好的活下去。你被揀選成為基督徒,你活著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因此每日要思想基督耶穌的話語、每日固定和主見面、祈禱、聽祂聖潔的聲音,這是一種生命榮光的活,並承受上帝國度的復活。

基督死而復活的預言並非虛言,基督是至高者的奧祕,藉著大齋節期一次又一次揭露光照人的生命,使人能活出上帝所賜的榮耀與美好。

◆你我都有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記號

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二主日,我們至少還有30多天的時間可以預備自己直到受難週,並且不斷警醒自己學習與基督同行,走在生命的死和復活的靈性道路,這是上帝所歡喜的真理之路。從死裡復活所看得見的記號,就是十字架。你心中是否有基督的十架,並讓復活的榮耀深深地刻在你心中,使你儆醒為上帝的榮光活著?若你心中願意刻著十字架,連同你的身體活出基督復活的樣式,你要做的其中一樣就是「傾聽基督的聲音」。

以前,美國學校都會懸掛「十誡」,代表國家、人民願意被上帝教導。直到科技超越人對生命的看法後,高等法院的法官葛哈曼公開反對將十誡掛於公立學校,認為十誡不具教育功能,他的理由是:教室的牆上懸掛十誡,明顯帶有宗教意圖。十誡是神聖的課文,但再怎麼強調社會意義,人們也不會相信。十誡不僅關涉一些有爭議的社會議題:如,孝順父母、謀殺、姦淫、偷盜、作假見證、貪婪等,而且前半部涉及信徒的宗教義務,諸如唯獨敬拜獨一上帝、禁止偶像崇拜、不可妄稱上帝的名、當守安息日等。

姑且不論這位法官的決定是否正確,但他已明確說出人不信上帝的理由,同時在人的生命中否定基督從死裡復活的理由與奧祕。基督從死裡復活正是要讓人避免「毀滅性的大罪」,單單因為基督寶血洗淨你、我的罪惡,使我們雖死於「人性的罪」,卻復活於「上帝榮光」的大祕密。筆者深信葛哈曼法官的決定是錯誤的,沒有人可以否決創造人的上主。相反的,你、我都需要福音、需要救恩,在進入基督耶穌受難週前,請再次思想上帝所賞賜給你的應許與救贖,藉著聖經讓你的生命、靈性、智慧、救恩和一切關於生命的大事,皆從聖子基督的死與復活來開始。

討論題綱:

1.大齋節期間的每一天,我可以用什麼方式記念基督死裡復活的救贖恩典?

2.我該如何禱告,使我更貼近基督為我而死又復活的恩典? 

代禱事項:

1.為總會150週年宣教使命以及福音廣傳禱告。

2.求主賜福教會有真理的力量,讓上帝話語成為生命力量。

3.為渴慕上帝的朋友禱告,讓上帝的福音進入更多人的心中。

祈禱文:

賜下救恩的上帝,求祢幫助教會將福音深植人心,使我們承擔福音使命。既然我們已知道從祢來的救贖奧祕,就不在人面前隱藏,反而要努力見證上主榮耀。求祢幫助我們願意被呼召的心,好使我們進入人群成為救恩的酵母與祝福。奉主耶穌之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大齋節期間,每天晚餐後邀請家庭成員閱讀一段經文並默想,讓復活的生命進入家庭中。

2.由教會規劃大齋節期間每日經文,成為共同靈修目標,一同記念基督耶穌的受難與復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