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2/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審判與拯救的主

參考經文:《 士師記2章11~19節》

他們遭遇極大的苦難。於是,上主為以色列人指派士師來領導他們,解救他們脫離侵略者。(士師記2章15b~16節)

作父母的往往認為「生子容易養子難」,特別對貧窮的家庭來說,養孩子的花費常讓人感到無法負擔。但是,經濟層面有時還比較容易解決。多數父母一定能體會,孩子的教育才是最難的部分。特別是現代講求所謂「愛的教育」,不再用打罵方式。但有的時候,「愛的教育」卻變調,變成太放任孩子。既然「愛的教育」是一種教育理念,那麼作父母的應該知道怎樣教育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愛的教育」應該是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如何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卻又能讓他們知道「對錯」的行為與觀念。

在士師記中,上帝所面對的就是一群需要「教育」的以色列人。在今天的經文很清楚看見,當時的以色列人開始敬拜巴力、亞斯她錄,因此上帝便把以色列人交到敵人手裡,讓以色列人遭遇極大苦難。此時,上帝為了教育以色列人,成為一個審判的主。然而,上帝的目的並不是要審判以色列人,而是為了「教育」他們。因此,當他們因受苦而發出哀聲,上帝便派士師來帶領他們。此時,上帝成為一個憐憫的主。面對一代接著一代不斷落入離棄上帝的以色列人,上帝並不離棄他們,反而透過審判以及憐憫的方式來教育以色列人,盼望他們不要忘記祂。

在信仰上,我們如同天父上帝的孩子,很多時候必須接受上帝的「教育」。我們常會受環境影響,一不小心就陷入試探中,以致離棄上帝。上帝有時會讓我們遭遇苦難,用審判的方式提醒我們回到祂的懷抱;然而,在這樣的苦難中,不代表上帝會離棄我們。在苦難中,若我們願意向上帝發出「哀聲」,相信上帝的憐憫會再次臨到我們。上帝用「審判」和「憐憫」的方式,表達出祂對於我們的愛,這就是上帝的「愛的教育」。

南非曾實施種族隔離,直到壓迫者在眾人面前告解罪行,而受害者獲得補償。這種不忽視過去,卻讓迫害者認罪、受害者饒恕的作為,屠圖主教稱為「修復式公義」。公義未必是「懲罰性」的,「修復式公義」是帶有憐憫的公義,亦即以色列百姓承認自己的「惡」,而上帝所派之「士師」拯救他們,讓他們過合乎上帝旨意的生活狀態。上帝是「審判」的主,也是「憐憫」的主,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愛,為了教育我們成為祂所愛的孩子。


默想:

我曾經迷失犯錯嗎?我曾陷入試探中嗎?上帝曾經在我需要教育的時候,讓我遭遇一些事情,目的是要我回轉回到祂愛的懷抱中嗎?

祈禱:

審判與拯救的主,求祢讓我在迷失中,仍有祢恩典繼續帶領。讓我能夠在祢的教育中,信仰得以成長,成為祢所愛的孩子。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