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靠主剛強

參考經文:《 士師記5章1~31節》

上主啊,願祢的仇敵都照樣滅亡!願?的朋友像旭日照耀!(士師記5章31節a)

對剛完成一件大事的人,對自己往往充滿高度自信,卻也可能是開始自大的時候。一件事能成功,其實有許多因素是人無法控制的,更有自己沒處理得很好的地方。成功固然令人高興,但若只定睛於結果,卻無法看見過程中自己的軟弱與掙扎,更無法看見上帝的帶領與恩典。若因此自大、自以為是,不將上帝放在眼中,將讓上帝所成就的美事變成一種試探。

士師記5章用詩歌的方式重複了第4章的故事,原本焦點放在底波拉、雅億的功勞,第5章卻將焦點轉向上帝的大能與人們的軟弱。一開始述說以色列人離開上帝,敬拜別的偶像,因而陷入混亂、轉向其他神明,導致陷入戰爭的危機中(2~8節)。接著述說那些願意接受上帝呼召的人與支派是多麼勇敢,而那些逃避上帝呼召者是如此軟弱與猶豫不決(9~18節)。詩歌繼續述說在戰爭中,迦南王耶賓手下西西拉的戰敗,是來自創造星宿、河流的上帝之大能(19~24節)。最後,結束在兩個女人的對比,順從上帝旨意的雅億所展現的能力,對比於相信兒子西西拉能力的母親,她在宮中愚蠢地想像孩子戰勝的畫面,殊不知兒子已戰死了(25~31節)。

這樣的文學編排再次提醒我們,再怎麼有能力的人們,終究要順服在全能上帝的大能底下。就如同31節所說:「上主啊,願祢的仇敵都照樣滅亡!願祢的朋友像旭日照耀!」當人們不倚靠上帝,只倚靠自己或他人的力量時,最後終究會失敗。即使暫時成功,若因自大而與上帝為敵,最後終必滅亡。基督徒應該清楚知道「靠主剛強」,不只是在自己軟弱的時候,求主賜下信心與能力,更應該在順遂或成功的時候再次提醒自己,不應該自大;應該知道在順遂、成功的時候,不只是因著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更是上帝的大能扶持自己,讓自己可以像「旭日照耀」般有光明的路途。

美國林肯總統的名言是:「不是去問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邊,而是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基督徒若要順遂、成功,不是祈求上帝站在我們這邊,而是反省自己是否站在上帝那邊。而當獲得成功時,更要知道在過程中上帝的帶領與幫助,才不會因此自大,知道只有靠主才得以剛強。


默想:

在我一切所行的事上,我是否自問站在上帝那邊?當我順利完成一件事情,或者人生順遂時,我更需要知道我是因為站在上帝那邊,而得著上帝的恩典帶領。

祈禱:

恩典的上帝,求祢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讓我在各樣事上尋求與祢站在同一邊,願祢帶領我走在靠主剛強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