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卑與自大

參考經文:《 士師記7章1~26節》

上主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使他們打勝米甸人,他們會以為那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得勝的。」(士師記7章2節)

心理學大師馬斯洛提出有名的「需求五層次」理論,論述人們從最低需求到最高需求,包括生理、安全、感情、尊重、自我實現。若仔細看,馬斯洛的理論是以人為主,所以他被稱為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對基督徒來說,人的一生是上帝所帶領。在追求自我需求,甚至自我實現的時候,更應該認識到這一切都是權能的上帝所帶領,並將一切歸榮耀給上帝。

士師記7章記載了基甸準備要去攻打米甸人,過程中充滿上帝的帶領。基甸用一般人認為「人多較容易打贏戰爭」的想法,帶了3萬2000人去打仗;但是,最後上帝親自篩選剩下的300人去打仗。這不只是「精兵政策」,更彰顯其中有上帝的帶領。而基甸本人也在攻打前,出現了「信心危機」。上帝透過敵人士兵的夢,讓基甸信心大增,好讓他有勇氣帶領以色列人攻打米甸人。從這兩件事可以知道,表面上這場戰役是由基甸帶領,其實是靠上帝的力量。在人一生中有許多事,表面看似人的作為,但追根究柢全然是靠上帝的權能才得以成就。

當基甸克服了懼怕,用信心去迎接戰役,卻喊出了「為上主殺敵!為基甸殺敵!」(7章18,20節)不可否認地,他所喊的口號是為了提振士氣,「為基甸」的確也顯示出此時他充滿信心。不過別忘記,故事一開始,基甸是相當自卑的,而且他才剛走過「信心危機」。從這個角度思考,「為基甸」這個口號似乎過於自大了。從「自卑」到「自大」,似乎轉變得很快,但本質上卻沒有改變。「自卑」和「自大」是一體兩面的,因為這兩者共同的焦點就是自己「擁有」多少。將焦點放在「自己」,便忘了這一切都是上帝所成就的,忘了應該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在教會服事上,我們往往呈現出來的不是「自卑」,就是「自大」。有時候,自卑地認為自己恩賜、能力不夠,所以無法服事;有時候,卻自大地誤認為只有自己才能把某項服事做好,沒有別人可以取代。不可否定地,我們需要在服事中追求各種層次的需求,但也不可忘記,若沒有上帝的力量,我們的服事是無法完成的,因此這一切都需要歸榮耀給上帝。


默想:

我是否知道自己能擁有一切都是靠著上帝的力量?人能靠自我實現成就很多事,但不需要自卑與自大,因一切都是上帝加添力量的結果。

祈禱:

加給人力量的上帝,求祢天天加給我力量,好讓我成就祢在我一生所要成就的,更讓我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大,知道要歸榮耀給祢。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