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2/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再哭泣

參考經文:《 士師記2章1~5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我不把那地的居民趕走。他們要成為你們的仇敵;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士師記2章3節)

2014年電影《挪亞方舟》雖以聖經故事為基本架構,卻加入許多杜撰情節。其中,該隱的後代土八該隱成為邪惡人類的代表,並在大洪水時進入方舟中。方舟若代表伊甸園,那麼土八該隱就如同引誘亞當夏娃的蛇,把邪惡帶進了方舟。情節雖不符合聖經的記載,但導演透過此角色顯明一個事實,那就是人們無法擺脫邪惡勢力的影響。特別在台灣,我們活在多數人民不認識真神的環境中,更要認清邪惡勢力的影響,並思考如何面對試探。

聖經中,上帝賞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是個流奶與蜜的地方。迦南人代表不依靠上帝的邪惡勢力,如此一來,上帝趕走迦南人的命令,便是期待迦南地成為沒有邪惡勢力的地方,成為沒有憂愁與煩惱的天堂。然而,在今天這段經文中,以色列人沒有拆毀迦南人的祭壇,也沒有完全趕走他們。當時以色列人沒有遵照上帝的話,因此「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3節b)。這個「網羅」就是,迦南人藉著敬拜他們的神明巴力所傳達的生活觀念,將會影響以色列人的生活。

換言之,以色列人在「單單敬拜上帝」這件事上,將不斷受試探,受誘惑去拜外邦人的神明。就如《挪亞方舟》所述,土八該隱進入方舟把邪惡帶入,他們也讓邪惡進入本應是天堂的迦南地。當上帝的使者宣布這樣的結果,以色列人民都大哭,因為他們知道違背了上帝的命令,致使本應充滿歡樂的迦南地,卻變成「波金」,亦即「哭泣」之地。然而,以色列人不只是哭泣,也立刻向上帝獻祭。「向上帝獻祭」意謂著在這樣的試探中,他們願意悔改,願意單單敬拜上帝。

對基督徒來說,教會本是上帝應許在地上的「迦南地」,是聖潔的,是沒有邪惡勢力的庇護所。實際上,教會卻常充滿邪惡勢力。若教會在信仰教導上出問題、財務上出問題、人際關係出問題,往往讓教會成為「哭泣」的地方。然而,這就是我們活在這世間上的「網羅」,是躲避不了的事實。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在這樣的邪惡勢力猖獗的環境中,如何面對試探。我們能做的就是讓生活以敬拜上帝為中心,透過悔改,透過遵行聖經的教導,讓教會不再是「波金」,讓我們不再因落入試探而哭泣。


默想:

我如何讓教會成為聖潔的地方,而不是哭泣的地方?只有透過反省,悔改,藉著上帝的恩典與話語讓我們不落入試探之中。

祈禱:

恩典的上帝,求?讓我有一顆敏感的心。當我不小心陷入試探中,可以立刻省察到,更能立刻悔改,讓我的身體成為?聖潔的殿。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