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士師時代

參考經文:《 士師記17章1~13節》

當時以色列還沒有王,人人隨自己喜歡的去做。(士師記17章6節)

2014年11月底,台灣舉行九合一選舉,競選期間看到許多候選人為了爭取支持到處拜票,什麼奉承的話都說得出來;最常看到的現象是,禮拜天早上看到候選人到教會聚會,下午又出現在廟裡拜拜。記得一次總統大選,某候選人為爭取部分教會的選票,接受一位聲望很高的牧師洗禮,牧師也請大家要支持「主內的弟兄」。然而他當選後,卻說自己只是到教會請安,接受牧師的祝福而已,並沒有受洗。另外,選舉期間也常有長執提醒牧者勿在講台上談政治,特別不要批評某些政黨;但當那些政黨的候選人邀請前去表演時,卻樂於不到教會聚會,放下服事前去幫忙造勢。

米迦的時代是個宗教混亂的時代,人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有一天,米迦的母親錢被偷,她就咒詛那小偷,沒想到小偷竟是她兒子米迦。為了將咒詛變祝福,她花200塊銀子製作一尊用銀包裹的偶像。於是米迦設了神廟,指派他兒子當祭司。不久,來一位利未族的年輕人,米迦就花錢請他當神廟的祭司。年輕人見有利可圖,就答應米迦。米迦認為,他的神廟有了正統的利未祭司,就會有神的祝福,從此必定一帆風順。

在這樣混亂的時代,有錢似乎可解決一切,哪裡有好處就往那裡靠,神明成為可利用的對象。米迦的母親製神像是為了利用神,用錢把對兒子的咒詛變祝福;米迦設神廟,又立兒子擔任祭司,之後看到正統的利未人,就花錢請他留下擔任神廟的祭司,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把神留在自家;年輕人為了更好的福利,也把祭司職當成一種職業。信仰與祝福,變成一種對價關係。

這是發生在主前2000年左右的事,那是沒有王的時代,信仰混亂的時代,可是經過了4000年,歷經耶穌降臨、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工業革命等重要時刻,人對神的認識本應更清楚,但實際上卻不然。今日的政治人物對信仰的認知,似乎仍像士師時代,信仰成為他們利用的對象,有需要的時候就祈求,不需要的時候就撇清關係。教會也一樣,對政黨的忠誠似乎超過了上帝。個人亦如此,碰到自己的利益和信仰衝突,總是犧牲信仰,心裡盤算著只要會籍還在,神就會同在。這些做法,不是和米迦一樣嗎?


默想:

在選舉中,我們是否對政黨的忠誠高於對公平正義的要求?是否為了候選人提出的利益而罔顧信仰真理?士師時代因為沒有王而出現信仰混亂的現象,反觀今日,人的作為仍如處在士師時代,是沒有王嗎?還是沒有上帝?

祈禱:

主啊!求祢鑒察我的心意,除去我心中的軟弱,讓我的行為和心靈都能符合祢的旨意。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