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5/12

2015年 05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的工作
祂來的時候,祂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約翰福音16章8節)
就讀高中時,我們班上的班規是由導師制定,第一條是:「導師永遠是對的!」第二條:「如果你對導師的作為有所懷疑時,請參照第一條班規的說明。」換句話說,一切都是導師說了算。另外,我們偶爾會聽見有人說:「喝醉的人會說自己沒醉」、「有精神病的人會說自己沒病」,以此突顯人常是「自我感覺良好」,往往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對別人的錯誤卻總是拿放大鏡看得清清楚楚;經常責怪別人、數落別人不是,對自己的過犯卻常裝聾作啞的規避,甚至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是好的。這樣的心態是何等愚昧,完全被自己的罪惡和錯誤迷惑而不自知。儘管有少數人有自知之明,良心沒有完全麻木,知道自己的錯誤和罪惡;不過,這種有限的自知卻因為沒有聖靈光照、生命回轉歸向主,而尚未能得到救恩之福。

聖靈的來到對世人的意義是什麼呢?耶穌說:「祂(聖靈)來的時候,祂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聖靈在世上的工作和三件事有關:使人知罪、知義、知審判。當聖靈動工時,會使人承認自己的罪;他們並非因發誓、說謊、偷竊、醉酒、殺人而自覺有罪,乃因不信而責備自己。耶穌進一步說:「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可見世人的罪在於「不信」!許多人認為「不信」只是一種「不幸」;然而,請容許我說:不信是眾罪之母、萬惡之源。

我們不可以有一種錯覺,認為「不信」只是一種「不幸」而已,我們要牢記在心,不信是一種可怕的罪,是把上帝當作說謊者,指耶穌為騙子。有些人以他們的不信來自誇,覺得作個無神論者或懷疑論者是件很酷的事,甚至說:「我有理智上的困難,我無法相信。」願聖靈降臨,使人能承認自己的罪,我們真是需要祂那使人認罪的能力。

唯獨聽見主的道,有聖靈在心裡動工的時候,才能真的感到扎心(參閱使徒行傳2章37~38節)。看見自己的罪惡,懊悔自己的罪行,自覺以往所做的一切都錯了,因而厭惡自己,原本應該要「不幸」沉淪滅亡的,「幸好」在聖靈感動下,人得以來到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得蒙拯救。

默想:
主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2章17節)這句話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祈禱:
我們生命的救贖主、聖靈保惠師,感謝祢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罪,使我得以堅決信靠祢,期待在祢面前堪稱為義,不致落入審判中。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