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5/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何到永生的家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4章1~14節》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耶穌與門徒同在的時間不多了,他們心裡很憂愁。因此,耶穌勉勵說:「你們要信上帝,也要信我。」又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這句經文是信徒去世與告別禮拜時最常聽到的一段話,所謂父的家,就是天堂或天上的家鄉。

住處的原文唸monai,有三種含意:1.猶太人認為天堂有分成好幾種等級的福氣,是要給世上那些良善、忠誠程度不同的人。2.教父俄利根(Origen)曾說:「一個人在死後,靈魂到達地上所稱之樂園的地方。在那裡接受教誨和訓練,等到了相當的程度,靈魂才升到天上,要經過好幾個不同的階段,最後才進入天上的國度。」3.在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這說明了天上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容納所有的人。有人說:「天堂就像上帝的心一樣寬廣,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所有的人。」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人類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道路,發現永世常存的真理,以及得到最完整的生命呢?答案就在這個「我」字,我們要了解生命,就要知道這個說「我是」的人是誰?耶穌接著說:「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些話雖然是祂對多馬的回答,但也是祂對世人最重要的宣布。耶穌把猶太教的三大基本觀念都匯合及實現在自己身上:1.有人說,宗教都是殊途同歸,許多人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任何宗教最後都能達到天堂,這樣的命題是錯誤的。猶太人時常提到道路,這是他們熱衷談論的主題。以賽亞書35章8節說:「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2.詩篇86篇11節說:「上主啊,求祢指示我該走的道路,我要順服祢的真理;求祢教導我怎樣敬畏祢。 」許多教師說:「我用真理教過你了。」只有耶穌能說:「我就是真理。」3.耶穌就是生命。詩篇16篇11節說:「祢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 」生命乃是人們始終在尋找的,很多人在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Life可以翻譯作生命或生活,然而生命高於生活,大多的人只有注重眼前的生活,卻沒有關心到永恆的生命。



默想:

末世有許多災難與兆頭,但是主耶穌應許祂必定再來,帶領我們回到天家。基督徒如何面對種種的不安,以堅定信心等候主再來?

祈禱:

行神蹟奇事的神,祢在末世患難時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與避難所。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萬軍之主的名,因為祂是我們永遠的倚靠,帶領我們走向得勝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宣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