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5/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懷疑到深信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20章19~29節》

然後祂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再伸出你的手,摸摸我的肋旁吧。不要疑惑,只要信!」(約翰福音20章27節)

許多人接觸信仰,都是從懷疑耶穌復活這件事開始。他們因此想進一步探求,為什麼人死了還可以從死裡復活呢?人要怎樣才可以擁有永恆的生命?這是許多人在世俗世界中,面臨死亡威脅時會詢問的問題。

關於生死的問題,我在就讀國中的時候,就不得不面對了。當年,我經歷到愛我的阿姨過世,由於阿姨的死是他殺所造成的緣故,遺體被迫放在殯儀館的冰櫃長達半年才得以下葬。當我看到一個慘不忍睹的乾癟屍體,一連3天都因此做惡夢。因為死亡,讓我對永恆的生命開始產生懷疑,也因此想要找到真正的答案。是的,如果我們對復活從來沒有過懷疑,不想一探究竟,我們就不會在這裡聆聽上帝永恆的話語。事實上,我們每一次的懷疑都讓我們得以進入更深刻的堅信。因為倚靠自己,人只能在懷疑中死去;唯有倚靠曾經走過死亡的耶穌基督,可以帶領我們走過死亡的幽谷,使我們在永活的堅信中繼續活下去。

當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時,多馬正好不在其中。那一天是7日的第一日,也就是基督復活的日子,耶穌顯現在門徒面前說:「願你們平安!」除了將手和肋旁給他們看,並且在他們面前吹了一口氣,讓他們領受聖靈,門徒們才相信。然而,多馬當時並不在現場。多馬雖然聽見許多人遇見復活的主,但是他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信仰,沒有人云亦云,不是大家都說有就認為有;多馬認為必須親身經歷,他才能夠告白自己的信仰。所以多馬說:「我若沒有用自己的指頭探入主的釘痕和肋旁,我總不信。」接下來,過了8日,按照當時的日子來算,多馬所說的那一天加上7天,正好是下一個主復活之日,耶穌再次與門徒同在。這次耶穌主動向大家問安,並且主動對多馬說:「用你的手看我的手,用你的手探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相信。」耶穌的意思是:用你的雙手來經驗,我就是你不得不信的那位又真又活的主;用你的手來感受,我就是那位曾經為你心碎的主。

我們不確定多馬是否真的伸手探耶穌的肋旁,但他確實親眼見證復活的主,這經驗讓他更深認識主,也讓他從內心發出真摯的信仰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多馬得以更認識耶穌就是他的主,是因他內心渴慕經驗又真又活的主,因此耶穌親自在他的生命中顯現。你也有如此渴慕嗎?



默想:

試想,如果你不曾認識復活的主,生命景況會如何?

祈禱:

復活的主耶穌,願祢賜給我新的眼光,讓我發現生命中每一件事物都有祢的美意,來經驗祢的臨在,使我更深知祢是我的主,我的上帝。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