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5/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下愛的榜樣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3章1~20節》

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我替你們做的去做。(約翰福音13章15節)

約翰福音13章使我們想起義大利藝術家達文西所畫的《最後晚餐》,這幅壁畫陳列在米蘭聖馬利亞感恩教堂內,完成時間約在1495至1498年間。1943年8月15日,教堂遭英美飛機轟炸,院內大部分被毀,《最後晚餐》所在的膳食房那面牆卻得以倖存。

耶穌與十二位門徒全員到齊,在逾越節前夕舉行了特別的晚餐,耶穌自知將離開世界,回父那裡的時刻到了;縱使知道門徒中有人要出賣祂,祂愛他們始終如一。晚餐時,魔鬼已控制了加略人猶大的心,使他決定出賣耶穌。按理說,耶穌知道有人如此待己,心裡一定很難過;但令人驚奇的,耶穌還是愛那傷害祂的人。在今日團體中,也常有這種被魔鬼利用而不自知的人,令人不得不防備。猶大是管錢的,魔鬼知道他貪愛錢財便迷惑他;當人心思意念被世界某事物緊緊抓住,他就很難接受耶穌愛的呼喚了。

晚餐之間,耶穌突然離席,站起來脫去身上的外衣,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又倒水在盆子裡,開始替門徒一個一個的洗腳,再用毛巾擦乾他們的腳。來到彼得面前時,彼得竟拒絕耶穌洗腳,但聽了耶穌的勸說,當下他不只讓耶穌洗腳,也希望手和頭也讓主來洗!由此可見彼得反覆無常的個性。耶穌洗完門徒的腳,又回到座位,然後問門徒:「我剛才替你們做的,你們明白嗎?」在巴勒斯坦,人們在參加筵席之前,總是先好好的洗個澡,當到了人家家裡作客,在登堂入室之前,會先在門口把腳上的灰塵或泥巴清洗掉,這稱為入室的禮節。那晚,耶穌特別又為每一個門徒洗腳,這個舉動使我們看見耶穌出自內心的愛,也為門徒樹立彼此洗腳與彼此相愛的典範。

本段經文可看見耶穌獨有的性格,在人格上,祂超越凡人並表現出完全的愛;在神格上,則透露自己與天父合一的關係。

19節耶穌說:「我就是那自有永有的。」和合本聖經是寫:「我就是基督。」耶穌是自有永有的神,也是蒙天父上帝設立的君王,祂與天父是合而為一的,因著聖父與聖子完全合一的關係,這讓基督徒的信仰更為穩固,更有力量,更有盼望,更有生命,也更充滿了榮耀。



默想:

當面臨誘惑及威脅的時候,我如何面對環境做出正確且合上主心意的抉擇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不因我們的軟弱而離棄,仍然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使救恩臨到,重新與神有和好的關係。主耶穌,讓我們用一生來學祢的樣式,願意為人洗腳,謙卑自己,只為了成全人能進入上帝的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