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5/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賜新命令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3章31~35節》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章34節)

當猶大吃了耶穌蘸給他的餅後,立刻走出去,準備賣主的行動,那時正是黑夜。人若離開耶穌就是進入黑暗世界,假如他順服耶穌,就可以行走在光明中。耶穌說:「趁著你們還有光的時候要信從光,好使你們成為光明的人。」(約翰福音12章36節)保羅也說:「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我們不屬於黑夜,不生活在黑暗中。」(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5節)

這段經文中,耶穌也說到四重的榮耀:1.如今人子得到榮耀了:耶穌的榮耀乃是十字架,常言道:「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生命中最大的榮耀就是犧牲所帶來的榮耀,史上戰役最高的榮耀往往不屬於生還者,而是屬於那些捐軀犧牲的人。2.天父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藉著耶穌,天父得到榮耀。由於耶穌的順服,父得到極大的榮耀。一個人對主人或父親表示敬畏最好的方法,就是順服。3.天父要榮耀人子:耶穌道成肉身和十字架的犧牲是天父最大的榮耀,犧牲的定律不僅是地上的定律,它也是天上的定律。4.天父要快快的榮耀人子:耶穌犧牲的瞬間,就從父得到榮耀,然而接著還有更大的榮耀──復活、升天、再臨。

當猶大出去後,耶穌感受到時間不多了,便將重要的命令「彼此相愛」告訴門徒,耶穌特別強調這是一條新的命令,這新命令是奠基於「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此處所用的「愛」是指神聖的愛,希臘文唸agape(愛加倍),也就是捨己犧牲的愛。希臘文中有四種愛:1. eros是指情慾的愛;2. phileo是指手足的愛;3. storge是指親情的愛;4. agape是指無私、捨己的愛。要門徒彼此相愛,並非容易的事情,因為彼此相愛不是用嘴巴講的,而耶穌以實際行動做了示範:祂謙卑的蹲下身,為每一位門徒洗腳,接著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35節耶穌做個總結:「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傳說中,約翰是使徒中活得最老的,雖然他年紀老邁,身體還是很健壯,因此教會常安排他講道,他最常講:「孩子們呀,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句話出自耶穌的使徒──老約翰的口,大家聽完都格外銘記在心裡。



默想:

基督徒並不僅是信靠基督的人,更是像基督的人。我們如何學像基督的樣式,成為真正耶穌的門徒?

祈禱:

榮耀的真神上主,願祢幫助我們能彼此相愛,使神的榮光在我們中間。在生命中更顯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成為耶穌的代言人,讓我們身上自然流露的光,吸引世人來到神的面前,進入神聖的國度。奉靠主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