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5/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5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特別的晚餐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13章21~30節》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非常傷痛,就宣佈:「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約翰福音13章21節)

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博學者,除了是畫家,他還是雕刻家、建築師、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製圖師和作家,他的天賦使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代表人物。達文西的畫作以寫實性和極具影響力聞名,左撇子的他,終其一生每天都在筆記、寫字、繪圖、畫作,他是素食主義者,沒有娶妻育子,終身都在創作,直到67歲去世。達文西還留下許多著名的聖經畫作,其中《最後的晚餐》被認為是所有時期中被複製最多的宗教繪畫,只有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的聲望能與之媲美,在這幅畫中把耶穌對門徒的愛表露無遺。

耶穌的神性部分,是聖子,也是無所不知的神。門徒曾對耶穌說:「我們已經曉得,祢無所不知,不需要有人向祢發問。因此,我們信祢是從上主那裡來的。」(約翰福音16章30節)耶穌是全知的神,我們不僅能藉著祂的名向上主禱告,也能直接向祂祈禱。耶穌的名字、身體及寶血都是神聖的,我們每時每刻都要連結於祂。

賣主的猶大有個好名字(猶大之意是讚美),原本他可以一生榮耀上主,卻與自己的名字背道而馳,最後走上自我毀滅下場。面對門徒的出賣,耶穌「心裡非常傷痛。」(21節)另外,當耶穌看見死了4天的拉撒路,也真情流露地「哭了」!聖經亦幾次記載「耶穌餓了」!可見耶穌的肉體會餓,情感上會哭、會笑,心裡也會傷痛,這些都反映出耶穌的人性。《情緒傷害──讚美藝術篇》這本書提到:「情緒傷害是一種愛的傷害。」當我們所愛的人誤會、傷害、嫌棄、批評、不理會我們時,我們的內心及情緒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創傷。在人際關係上,若想要避免這種傷害,就要用讚美來代替抱怨,用肯定來代替批評,用接納來代替嫌棄。

人人都有情緒,一句批評、嫌棄、刺激的話,都會傷害到對方的自尊心,而自尊心愈重的人,就需要愈久的時間才能夠釋懷與忘卻。彼得前書4章1節說:「既然基督在肉體上受苦,你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意志裝備自己,因為在肉體上受過苦的人已經跟罪惡絕緣。」



默想:

檢視自己心靈深處,是否有不為人知的苦毒或思想?是否願意來到主耶穌面前,坦承自己的軟弱,求主除去一切阻擋,使我們成為聖潔?

祈禱:

全知全能的上主,祢創造我們有祢的形像,祢不願意看我們陷入罪惡的綑綁,最後進入可怕的火湖裡。祈求主耶穌再一次憐憫我們的軟弱,救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使我們能進入永生的國度。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