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5/2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三一上帝的同在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3章1~17節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2 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4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9 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1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今天是三一主日,聖靈降臨節後第一個主日。教會慶祝、記念這節日,以歡喜心將教會獻給三位一體的上主,並記念上主神聖的愛在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不同的位格上在世上工作與行動。三位一體的上主賜下能力,引導、關懷、鼓勵教會與祂同工,傳揚、興旺福音,並醫治、輔導、支持、安慰、建立基督徒成為福音的見證者。在這個節日中,上主給教會及基督徒再一次機會來認識並查看祂的作為,如何在傳福音上支持、陪伴我們。

在牧會的生活中,除了教會的兄姊,也常有機會接觸部落族人或對信仰有渴慕的人,與他們交談。然而,在交談的過程中,往往發現我們所關心的議題雖然相同,但分享的出發點卻有所差異,而這些不同就會影響接續的對談,這個差異點通常就是相信耶穌基督與否。特別面對知識分子或社會地位高的人對談時,這樣的張力就會更顯緊繃。在傳福音的經歷中,我們可以從耶穌與尼哥德慕的對話中來認識三位一體的主與我們同在並幫助我們成為福音的見證人。

◆相信耶穌 活出信心

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在耶穌基督與尼哥德慕的對談中,向我們見證他親眼看見的是一個真實活過且得榮耀的生命,因為約翰的一生就是見證耶穌基督。

尼哥德慕身為猶太人的領袖,又是專門在教導猶太人認識摩西法律且維護傳統習俗的法利賽人。他因為無法明白生命的奧祕而夜訪耶穌,向耶穌表達,他和一般猶太人因耶穌所行神蹟而相信祂是從上主而來的教師。然而,耶穌卻沒有因尼哥德慕的喜好行任何神蹟,反而直接切入問題的核心。耶穌向尼哥德慕解釋,信心所要求的不單單認識耶穌是救主,更要求人要「重生」,也就是指再一次由上帝來創造。耶穌清楚指出,真的相信祂的人,必須讓自己重新開始,就像一個新創造的人,這樣,才是真實的信心生活。

耶穌回答尼哥德慕,信心的生活就是要再經過聖靈的洗禮才完全。也就是內心日日都接受上主管理、願意接受上主掌權的成熟且完全的生命。耶穌指出,人內心的改變最重要的是相信祂是救主,而活出信心的生活。

◆聖靈帶來更新

耶穌面對尼哥德慕執著於對重生的看法只停留在肉體的再生,祂進而指出,重生就是指個人內心的改變。而內在心思意念的更新,是要依靠聖靈的力量,因聖靈是上主的大能,依靠人的能力是無法達成的。

對尼哥德慕而言,身為猶太人的眾人認為只要接受割禮就有生命的保障;但是,施洗約翰用水替人洗禮,呼召人在群眾之下公開承認自己罪惡及悔改的信息,這樣的教導已經讓猶太人感到不知所措了,如今耶穌又說要受聖靈的洗禮才能進入上帝國。耶穌所說的就是指聖靈更新、改造的工作不僅運行在祂的選民以色列人,也臨到世界所有的人。尼哥德慕對耶穌的教導感到震撼,因耶穌所宣揚上主的特性,讓他認識到上主不只愛以色列人,祂還愛所有的人,也愛一切的受造物。

這樣的認識,就如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推動整全福音的六面向中,其中第五面向為「關懷受造界」,意旨參與上帝持續的創造,恢復人與環境合宜的關係,維護受造界的整全,成為這世界負責任的管家。我們同尼哥德慕一樣驚訝,聖靈的大能帶來更新、改造,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愛,並我們得以回應上主的心意!

感謝主!聖靈更新我們的心,讓人得以領受上主的心意,參與上主對這大地的愛,與所有受造界同蒙救贖。因救恩計畫的原動力是上帝愛世人,包括所有受造物(1章9~10節)。

◆賞賜永恆生命的應許

耶穌進一步宣告,那些以信心觀看「被高舉的耶穌」之人,將被賜與永恆的生命。因上主的愛就是願意使所有相信祂獨生子耶穌基督的人得著永恆的生命。就因為如此,上主差遣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並不是要定世界的罪,而是為了救贖世界。耶穌所說的話乃是見證自己是拯救世界的救主,只有在基督裡世界才有新生命。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也會遇到人向基督徒討論信仰的事,他們或許是因教會的生命或個人信仰的生活見證想進一步認識信仰。隨著動機的不同,其態度也會不同。耶穌讓我們明白,向知識份子傳福音是一件具挑戰的事。耶穌要求尼哥德慕勇敢面對真理的要求,也就是活出信心的生活,依靠聖靈勇敢相信耶穌是個人的救主,也是世界的救主,即便是將面臨失去他人的尊敬、影響力、終身的職位或者專業領域的顧忌也在所不惜。上主的應許透過三一主日再次鼓勵教會,上主的作為必與信靠祂的人同在,並加添大能大力成就福音的事工。

是的!在聖靈降臨節期的第一個主日──三一主日,我們領受上帝同在的應許,上主與相信耶穌的人同在,並賞賜永恆的生命,就是從現在開始且持續到永遠與上主連結的活潑生命。祂要醫治、安慰、支持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得以放膽地見證主,並積極參與教會福音的事工,參與上主拯救全世界的作為,完成救贖的計畫。

討論題綱:

1.三一上帝的特質與工作如下:聖父上帝是創造、拯救及愛所有受造界的主;聖子上帝耶穌是父上帝的獨生子,祂愛聖父也愛世人,獻上自己救贖世人;聖靈上帝藉上帝的話語和教會的聖禮典(洗禮、堅信禮、聖餐、禮拜等)感動人心,在人的內心改變人,使人更新恢復上帝的形像。有此基本認識後,請分享,我們如何向人介紹三位一體上帝的真理?

2.教會、團契、家庭可以如何慶祝與記念三一主日?

 

代禱事項:

1.請為普世眾教會代禱,在三一主日中領受並見證三一上帝的作為,使每個信仰群體都能與基督連結,被聖靈更新,勇敢為主作見證。

2.為教會、基督徒禱告,願能參與上帝持續的創造,一同「關懷受造界」,使大地萬物都因聖靈的運行得蒙救贖。

祈禱文:

三位一體的上帝,我們讚美祢創造世界、拯救世界、並降臨這世界。願信靠祢的人不致膽怯,依靠聖靈的大能而信心堅固。願祢的子民都參與祢持續的救恩,使所有受造物都蒙救贖。願在三一上帝的光照引導下,我們能擁抱祢的心意,在生活各層面接受祢的管理,實踐祢的真理,勇敢見證祢的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這個禮拜,向一個尚未信主的親友見證三一上帝在自己身上的作為,並請團契/小組的兄姊為此代禱。

2.設定一個「關懷受造界」行動目標,如:關心土地正義、保護動物、關心生態環保等,見證三一上帝的拯救計畫。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