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5/20

2015年 05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裡。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約翰福音18章36節)
5月20日是我國四年一度民選總統與副總統就職的日子,儘管台灣已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但社會仍無法跳脫二元對立的政治僵局,尤其是對國家認同的分歧、社會階級的不公平、轉型正義的不完整、以及黨國威權的遺緒,包括不公不義的黨產問題,仍是台灣民主發展無法安定的因素。

耶穌當時的政治情勢也很雷同。那時人們對耶穌的王權的最大誤會是以為祂和羅馬皇帝對立,要當世界之王。但事實絕非如此。耶穌的王權並非這世界的權力,不能以武力維護之。世上王權是政治權力的支配,需以武力支持;但耶穌堅持不以武力抵抗,更強調祂的國度不屬這世界,那麼祂的國度王權不屬這世界,就可以很清楚證明了。耶穌宣告:「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這意味猶太人的信仰和彼拉多的文明都屬這世界,耶穌將祂的國度和這世界徹底分開。另一方面,祂的國度是屬天的,而且與權力無關,乃與真理有關。這樣的國度觀,對整個人類文明具有莫大顛覆性。因此,若不是從聖靈來的,若不藉著啟示,沒有人能認識並接受這樣的國度。

今天,耶穌要把我們從這種狀態中分別出來。凡是跟從真理的人一定會聽從主的話,祂來到世間是要為真理作見證,將上帝國的道顯明出來,願意跟隨這道的人才會在此國度裡,絕非彼拉多所想像的地上國度。耶穌曾呼召門徒撇下一切跟隨祂,正如經上所記:「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約翰一書2章15~17節)

想想,耶穌在世上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使徒們一生為主奔跑,在世人看來,更可能一無所有,但他們在天上的賞賜都是大的。

默想:
這世上的國度的確需要君王來統治,但統治者往往在王權的延續與一黨之私的慾望之間無法作適度的拿捏,實是我們國家人民的遺憾。唯有祈求天國文化的降臨,世上的普世國度才有希望。
祈禱:
掌權於我們之上的主,我們要以身為屬天國度的百姓為榮,我們活在世上,但不屬於這世界,我們為主而活、為主發光,多麼榮耀!求主幫助我們帶領更多人入籍這國度裡,過著擁有新生命的新生活,不因世俗的事使我們失去這福分。奉主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