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5/09

2015年 第 2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承先啟後,見證基督 
5:9 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該領受(該領受:原文作大)了,因神的見證是為他兒子作的。10 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他兒子作的見證。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13 若照著主的旨意求主就聽我們13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
今天是復活節第7主日,3天前(5月14日)是主耶穌的升天日。聖經描述,許多門徒都親自為主耶穌的死後復活、升天作見證,約翰壹書的作者指出:「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這生命出現的時候,我們見到了;因此,我們向你們見證,並傳揚那原來與天父同在、而且已經向我們顯現了的永恆生命。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我們寫這些是要讓我們大家的喜樂滿溢。」(約翰壹書1章1~4節)

一千九百多年前,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這對每一位基督徒來說都是值得紀念之事,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一起來思想如何在這個世代見證主耶穌基督。

◆上帝與人的見證

基督徒過著認識耶穌、相信耶穌、跟隨耶穌、榮耀耶穌的生活。許多初信主耶穌之人,乃至信主很久的弟兄姊妹,常以為信了耶穌就會得著豐盛,身體就會健康得祝福、經濟上就會富裕得祝福、考試就會上榜得祝福、禱告時常會蒙神應許得祝福;但是當以「信主必蒙福」為信仰前提的人一旦發覺,原來主耶穌不是「萬應公」,在教會沒辦法得到「想要的」,對主的信心與火熱往往頓時消失殆盡,因而一步步與教會和信仰生活漸行漸遠,最後不再上教會。這類事並非新鮮事,甚至可說司空見慣。因此,近年來教會也有許多反思:傳福音不是把人「騙」進教會,用許多祝福與看起來光鮮亮麗豐盛的一面,使人對基督信仰產生錯覺,以為信主就必得著豐盛,而是把人的生命帶進教會,願意與主同甘共苦,同享榮耀也同受苦難。

這提醒我們傳真實的耶穌的重要性,上帝的見證是血、水、聖靈合一的見證,這樣的見證存在於所有真心相信耶穌的人身上。若一個人信上帝,他就會信上帝的見證,也會相信上帝所見證的基督。因此,他要透過上帝的話語的建造去「認識耶穌」,才能真正「相信耶穌」,因而「跟隨耶穌」、「榮耀耶穌」。

「見證」(Martus)一詞與「殉道」(Martyr)在希臘文其實是同一字,殉道者的英文martyr,是源於希臘文的見證人martus。見證者本身就是聖父上帝、聖子上帝、聖靈上帝三位一體上帝在人的生命上的呈現。司提反是第一位為主殉道的聖徒,稱為主的見證人(使徒行傳22章20節),門徒雅各亦然,士每拿主教坡旅甲忠心持守主的道,86歲高齡被火活活燒死,他們受了最忠實的見證人耶穌基督的感召,獻上自己的生命。

筆者有機會認識一位姊妹,嫁給不信主的夫家。在同一段時間,夫妻接連得了癌症,未信主的丈夫埋怨咒詛,甚至嘲諷信主的太太怎麼也得癌症,沒有得上帝的保佑。這位虔誠敬畏主的姊妹為主忍受許多逼迫,肉體與心靈皆愁苦。她說,在困境中只能仰望主,並積極接受治療。在那段治療過程,她感謝上帝讓她的身體能忍受掉髮、噁心反胃等不適,經過治療後已經沒有癌細胞,接下來只需要定期的追蹤。身體康復的她第一件想到的,就是再次回到教會敬拜神、服事神(參與敬拜團和主日學)、榮耀神。這位姊妹因為認識耶穌、相信耶穌,而活出佳美腳蹤和美好見證。這提醒我們基督徒,絕對不可忽視與輕看生命中的每個過程,都是見證神的最佳時刻。

◆永生的確據

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和弟兄姊妹親眼看見主耶穌升天之後,聖經描述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是在耶路撒冷同心禱告,過了幾天有信徒的聚會,約有120人參加(使徒行傳1章15~17節)。當五旬節聖靈降臨後,信徒更大發熱心為主傳揚作見證,也就是在領受的主耶穌的永生的恩典之後,願意用生命的實踐與操練繼續走主的道,這就是得著永生的確據。

當我們的生命願意為主見證甚至為主殉道時,主耶穌也用祂的愛回應:祂緊抱著祂的見證人、祂的殉道者,宣稱他們是屬耶穌的人。這讓我們看見最深的愛的關係,就如約翰福音15章5節主耶穌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或雅歌6章3節a:「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如此相屬的關係。

可以這麼說:人有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生命即是一種與上帝關係的聯繫,上帝同在便是生命。永生即是永遠與上帝保持密切的關係,不再中斷、不再阻隔。當我們聽道之後持續行道行走在光明中,這就是基督徒得著永生的確據,永生就是永遠不離開生命之主,這也是約翰寫這封書信的目的。

◆與主相屬,一生不離

為了得著這樣浩大的恩典與禮物,我們的生活應該:「不聽從惡人的計謀,不跟隨罪人的腳步,不與侮慢上帝之徒同夥,這樣的人才算真正有福。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日夜默誦不倦。」(詩篇1篇1~2節)不只離棄罪惡不犯罪,更要時常思想神與神同行。該怎麼做呢?你可以重新立志每日與主同行的靈修計畫,可以開始成為代禱者為萬事萬人祈求,可以投入委身教會的一項事奉當中,將親身所經歷的道透過具體的生活呈現出來,並持守到底,願我們的生命緊抱著主的名、主的道,承先啟後,見證基督,「傳出所活的耶穌,活出所傳的基督」!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自己所認識的耶穌,祂對你說過什麼、做過什麼?

2.我如何在生活中傳出所活的耶穌,活出所傳的基督?有哪些具體的事項?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充滿上帝的生命力禱告,能對主耶穌有信心,並對人有愛心。

2.求神使我們真正認識大公教會的合一,保守眾教會的合一性:常在主裡,主也在我裡面。

3.為自己的生命能夠為主作鹽作光作見證,持守不懈到主來。

祈禱文:
慈悲愛我們的父神,謝謝祢愛我們,祢在十架上的愛彰顯了祢對全人類救贖的計畫,使我們能回轉歸向祢,領受從祢來豐盛的慈愛。在領受祢豐盛恩典之後,懇求祢也讓我們有傳揚祢恩典的那大能大力,向世人宣告:祢已復活、祢已掌權、祢已做王!傳揚祢是永生永活永在的全能救主!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自己可行的時間實際參與教會所有的聚會與服事,找出神所要我們委身之處。

2.在禱告中尋求、並與教會同工分享,找出自己能為主作的事,just do it!

3.擺上自己作主精兵,試者帶領新朋友陪讀聖經,把主分享出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